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自贸区“无中生油”记 34项制度“中国首创”

2019-04-02 01: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自贸区“无中生油”记 34项制度“中国首创”

在浙江省舟山市中化兴中石油转运有限公司的码头上,海风将一艘艘保税燃料油供油船送往外锚地加油,伴随着一阵阵汽笛,这片海面仿若跳跃着灵动的音符。4月1日,位于舟山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迎来了“两周岁生日”,近来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挂牌之初,浙江自贸区就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建设重点。”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介绍道。

所谓“油气全产业链”,即构建油气储运、加工、交易、补给、配套服务“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其中,保税燃油加注是油气全产业链布局的第一个切入口。

记者了解到,浙江自贸区自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已初步探索形成了8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中国首创34项。

两年来,在这些创新制度的助推下,舟山已成为中国重要油气产业集聚区,并跻身全球十大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港之列。

2019年2月,在舟山海关现场监管下,浙江自贸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公司首单不同税号油品混兑调和加工贸易业务。这是继中石化燃料油舟山公司后第二家开展船用油混兑调和试点的企业。

“不同税号保税燃料油混兑”是浙江自贸区34项“中国首创”制度中的一项。自挂牌以来,中国国家部委和浙江省级部门出台支持浙江自贸区建设各类政策文件共340条具体措施。

“如今,浙江自贸区已成为中国国内油品企业聚集度最高的地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正全面提速。”夏文忠介绍道,挂牌两周年以来,浙江自贸区坚持把油气全产业链作为发展核心,大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

而除了“不同税号保税燃料油混兑”外,浙江自贸区还实现了“外锚地加油”“一船多供”“一库多供”“跨港区供油”等制度创新。

以“一船多供”为例,该创新则是突破了供油船连续供油每次都要办手续的规定,可以装一种油品或多种油品给多艘船舶次第供油,解决了供油企业最纠结的“海陆来回跑”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自贸区承接中国国务院下放权限,先后向7家企业颁发保税油经营资质,打破了几十年来的市场垄断,首家原油非国营贸易企业资格在舟山已正式获批。

作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的船用保税燃料油经营企业,信力石油(舟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永超认为舟山拥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发展油气产业大有可为,“我们的母公司在新加坡,进入舟山是布局全球油气产业中的重要一环。”

事实上,在浙江自贸区的版图上,不仅仅是“油然而生”,更是“聚气”发展。

在新奥舟山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二期建设现场,挖掘机正加紧夯实地基。该项目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届时年处理设计能力可达500万吨,远期可达到1000万吨。

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思运告诉记者,新奥舟山LNG项目是中国首个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大型LNG接收站基地,“未来这里将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基地项目。”

短短两年时间,不产一滴油的舟山已成功上演了“无中生油”记,成为中国重要油气产业集聚区。

数据显示,挂牌两年来,浙江自贸区内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2501家,其中油品企业3198家,去年实现油品贸易额2213.9亿元(人民币,下同)。

夏文忠期待:“2019年,浙江自贸区争取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0项,实现油品贸易量4500万吨以上,油品贸易额2600亿元以上,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突破400万吨的目标。”

在舟山长长的海岸线上,以油气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重点的浙江自贸区正焕发出新的活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