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安科技为中国第二代数据中继卫星首发星提供全部有效载荷

2019-04-02 01:5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西安科技为中国第二代数据中继卫星首发星提供全部有效载荷

3月31日23时51分,中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数据中继卫星首发星天链二号01星成功发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1日透露,西安分院是该卫星有效载荷的研制单位,承担了天线分系统、转发器分系统、角误差子系统的研制工作,除此之外,西安分院还为卫星平台测控分系统研制了跟踪子系统的全部产品。

西安分院研制团队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攻关研制,突破多项有效载荷关键技术。与天链一号相比,天链二号在服务目标数量、传输速率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服务目标更多、传输速率更高、覆盖范围更广、设计寿命更长。

西安分院天链二号卫星副总师何兵哲介绍,“天链二号中继卫星系统是在第一代中继卫星系统组网运行的基础上建设的,可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中、低轨道遥感、测绘、气象等卫星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航天器发射提供测控支持,不久的将来可满足大量中低轨道航天器对实时数据传输和测控的迫切需求。”

据介绍,天链二号01星的成功发射,是中国天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将为推动航天强国和国民经济建设、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2008-2012年,中国曾先后发射天链一号01-03星,三颗卫星组网运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对中、低轨航天器全球覆盖能力中继卫星系统的国家。2016年,天链一号04星成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与01-03星实现全球组网运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