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天琴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添色4月

2019-04-02 01: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紫金山天文台:天琴座流星雨等四大天象添色4月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4月1日发布消息,本月,金星合月、水星西大距、火星合毕宿五以及天琴座流星雨轮番登场。天幕演出将与大地繁花似锦交相辉映,记录最美的4月。

4月2日,金星合月拉开演出序幕。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专家介绍说,随着入夏步伐的来临,金星的观测条件越来越差,4月初将是捕捉金星的“最后机会”,之后再想偶遇“维纳斯”就要等到年底了。

在2日凌晨,金星将在日出前的东南方低空露面,一弯残月也会来到这片天区,在朦胧天色中上演金星合月的暖暖画面。

金星“落幕”后,今年的首次水星西大距将闪耀登场。据专家介绍,2019年水星一共有6次大距,以方位区分为“东大距”和“西大距”。4月12日发生的是今年的水星西大距。

遗憾的是,本次大距期间的观测条件不太好。以北纬40°地区为例,12日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10°,加之亮度只有0.3等,用肉眼直接观察水星的难度会比较大。

紧接着登场的是火星合毕宿五。专家称,其实整个4月火星都在金牛座天区内,是观测和拍摄的好时机。17日前后,火星又来到毕宿五附近,角距离在7°左右,形成火星合毕宿五。

这一天象,是古称“荧惑守眼”的奇特天象,即火星和金牛座的恒星毕宿五两颗发红的行星,相互辉映、齐放光芒。

在本月下旬,备受公众期待的天琴座流星雨将如期登场。每年4月14日至30日,是该流星雨的活跃期,23日将迎来极大。

专家介绍,综合多年观测数据,天琴座流星雨极大时的ZHR(天顶流量)总体可以在18以上,也就是说每小时看到几颗群内流星的问题不大。其次,天琴座流星雨极大的持续时间比较长,流量保持在峰值一半以上的时间平均有32个小时,最长可达61个小时。

不过,值得提醒观测者的是,本次流星雨可能会受到月相的影响。因为4月的满月出现在19日,观测会受到盈凸月的干扰,特别是后半夜想要看到流星只能在大月亮下进行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