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揭牌成立

2019-04-02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揭牌成立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1日在海南吊罗山揭牌成立,标志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海南省政府省长沈晓明出席了当天仪式,并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揭牌。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七分之一。

范围涉及海南五指山、琼中、白沙、保亭、乐东、东方、昌江、陵水、万宁9个市县,包括五指山、鹦哥岭、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佳西等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黎母山等4个国家森林公园,阿陀岭等6个省级森林公园及相关的国有林场。

在2013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中国目前批准开展试点的10个方案之一。

“今天的揭牌仪式,标志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揭开了新篇章。”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表示,海南热带雨林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岛屿型热带雨林,是中国的稀缺资源。当务之急是要明确功能分区,尽快划出核心区,建设电子围栏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此外李军还要求在正确把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前提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需建立完善基础设施,造就海南旅游的新亮点,并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

“在目前开展试点的国家公园中,管理范围大多地跨多个行政区域,土地林地权属分散在不同管理单位,管理和落界都面临诸多复杂因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认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与海南省林业局的职责和管理范围高度契合,在海南探索建立国家公园垂直管理体制,具有其他国家公园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

李春良期待海南林业部门充分发挥优势,尽快理顺管理体制,科学设置设立管理分局和保护管理站,合理划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与当地政府的管理职责。抓紧完成国家公园勘界、立碑、确权登记等工作,推进试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