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科技赋能金融 马上消费金融持续助力实体经济

2019-04-02 01:31 北国网

来源标题:以科技赋能金融 马上消费金融持续助力实体经济

今年两会期间,金融科技、实体经济等关键词再次成为热点。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壮大数字经济。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近期也表示,金融科技必将迎来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可以看出,金融科技在助力实体经济、普惠金融方面的作用,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

在此背景下,如何激发金融科技潜力,通过技术手段转变金融服务方式,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逐步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成为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力点。

马上消费金融就是典型代表。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的公司,马上消费金融已经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运用到改善金融信息服务体验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探索之中,使金融服务覆盖到更多人群、下沉到最基层,渗透到实体经济末梢。同时不断赋能传统金融机构,促进行业变革。

宏观经济改善 持牌机构迎来机遇

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经济、新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作为与新消费密不可分的消费金融公司,如何为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有自己的考量。

赵国庆首先肯定了宏观经济环境对消费金融行业的利好。他指出,“从宏观的角度,今年和去年有一些结构性的变化,一方面从资金环境上来看,比过去会好一些,对于马上消费金融这类与实体经济结合比较紧密的业务来说是利好;另一方面从信用环境来看,也会比去年好一些,国家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同时经过去年行业的一些整治,包括对于多头借贷的打击,针对逃废债的一些具体措施,今年行业会进一步回归本源。”

所谓的本源,也就是实体经济。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赵国庆还判断,2019年能够持续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持牌机构,得到的资金支持会更多,而那些与实体经济逐渐偏离的无牌机构,将面临更多困境。

今年初的各种政策利好,也让赵国庆看到了新机遇。他说,“今年从政策角度来看是暖风频吹为了实体经济,包括我们通过拉动内需的方式实现国民经济比较稳健的发展,为了更好的就业等等”。

助力实力经济 金融科技大有可为

从全行业来看,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离不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助力。通过这些技术,金融机构可以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使得传统金融业务无法覆盖的长尾客户被纳入到消费金融服务范围中来,大大提高了金融业务的普惠性。

赵国庆就十分看重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务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在2014年下半年创业时便预见科技和金融一体化,尤其是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所以马上金融持续发力科技加金融。目前马上金融拥有900多人的科研团队,从基础底层的应用系统到智能应用系统,先后自主研发了400余套与零售信贷相关的全部系统。正是这样大量的真金白银的投入,才打造了马上金融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硬核实力。这一属性既能支持企业自身业务,更有利于其向金融机构、同业伙伴输出科研能力。

目前,马上金融拥有当下最核心的风控技术,包括人脸识别、活体检测、OCR文字识别、智能信审、反欺诈模型等,贯穿产品营销、贷前欺诈调查、贷中审批、贷后智能催收的全生命周期风控模式。在贷前的信用侦测中,全面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并搭建“决策引擎”实现风险规则的快速迭代和智能化决策。在反欺诈方面,运用复杂网络技术,可以实时识别出团伙欺诈,达到毫秒级追踪,大幅提升实时反欺诈的效果。摆脱了传统金融服务繁琐的程序和时空上的限制,同时也要降低了用户时间空间成本。

对于人工智能在马上消费金融业务的表现,赵国庆举了个简单的例子:“马上消费金融目前90%的获客来自线上,而智能客服可以解决90%用户咨询,希望今年能分别提升到95%,降低人力消耗还提高更多用户满意度。”

正是得益于强大的金融科技实力,马上金融在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的实践中,让金融服务下沉到全国更多的省市县区中,满足更广泛人群多维度的金融服务,优化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并防控风险。

发力“AI+场景+信用”体系建设 注重高质量发展

以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赵国庆特别提到,马上消费金融要注重“高质量的发展”:“合规、风控过去一直在强调,未来也会继续强调,但是我们今年强调高质量发展能力。高质量的发展更多体现在综合能力和综合链条的协同上,是可持续的。”

这其中之一,就是继续加大“AI+场景+信用”的力度,通过“AI+场景+信用”等多项赋能,把握金融本质,回归朴素本源,以能力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马上消费金融已经在重庆多个酒店、百货公司试水了刷脸+信用的模式,下一步继续把我们“AI+场景+信用+交易”尽可能推广,将过去几年的自主研发技术推出去,强调全闭环能力。

他强调,“我们的技术过去是在内部支撑着业务,这是过去三年的价值。今后三年的价值我想过渡到技术可以引领业务。”

而这一切工作的落脚地,还是在服务实体经济上。赵国庆还提到,马上消费金融与130家互联网公司、十几万场景方和小商户的合作,今年还打算在就业、税收、经济转型,创业创新氛围的营造,包括精准扶贫与产业相结合上发力。

目前来看,马上金融未来的路还有很长,以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真正做到为用户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但可以肯定的是,马上金融会在新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