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捷信金融教育活动走进学校 培养学生正确财富观念

2019-04-02 01:29 中华网

来源标题:捷信金融教育活动走进学校 培养学生正确财富观念

前不久,捷信“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系列公益活动在河北省唐县第五中学(下称“唐县五中”)成功举办。捷信为该校广大师生提供了学生年龄段的专业金融知识培训,并为该校捐赠书籍并建立“诚信图书角”。学生们通过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教育活动,了解了金融知识以及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增强了诚信意识,以及树立了正确的财富观。

捷信“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系列活动现场

多互动环节 培养学生财商基础概念

对青少年来说,财商教育不仅是对被教育者创造和管理财富能力的教育,也是一种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认识财富能力,乃至建立全面人格的教育。看似简单的财富问题,在深层次上,还涉及到学生个性、追求、目标的培养,以及品格和责任的养成。唐县五中校长王宏业表示,现在很多孩子没有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理财,就该校来说,学校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出务工,没有父母日常的引导与教育,学生就更加缺乏理财的概念和难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财富观。

活动现场,培训老师根据学生的年龄段设计了相应的财商教育课程,课程通过分组形式让学生组建“家庭”,设计了知识答题、计算家庭预算、成语接龙等环节让学生对于财商、金钱观、经济和账目有了清晰的认识。在竞答互动环节中,学生以“家庭”为单位共同答题,以答对题目的数量来决定家庭收入的多少,题目以简单的金融知识类组成,同学们在游戏的过程中也对金融有了基本的认识。除此之外,培训老师会让学生通过夸赞自己、做公益、互相拥抱等环节来奖励学生“笑脸”。每轮“赚钱”机会结束后,学生们要开始计算“家庭”的花销,日常饮食、日常用品、交通费等项目,学生计算出自己每月每项的支出和结余。培训老师会在他们结算家庭花销的同时设置各种“坎坷”,比如家里老人孩子生病、父母遇到电信诈骗等,每个“坎坷”每月都要多支出相应的费用。

学生们通过模拟现实的经济生活,通过储蓄、消费、分享、投资和分配金钱的方法,建立了财商基础概念,了解了每一名家庭成员的权利与责任,了解了“钱”是通过努力工作赚取来的,让孩子了解家里的收入与支出情况,告诉学生要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通过角色扮演,也让孩子们体谅父母的不易。除此之外,培训老师通过设置“坎坷”和“笑脸”让学生明白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也会收获很多“笑脸”,笑脸代表的是金钱之外的东西,也让孩子明白,钱虽然是生活的必需品,但钱不等于幸福,钱的多少不能决定幸福指数的高低。

搭建“诚信图书角”培养学生诚信意识

捷信“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系列活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唐县第五中学的财商培训活动中,活动支持方捷信还特别为学生们捐赠了财商类书籍并搭建了“诚信图书角”,还设置了“借阅规则”:孩子们可在无管理人员的情况下根据自身需要自由借阅图书,借阅期限为14天,期间孩子们需自行保护所借书籍,到期之后主动归还。

捷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书籍捐赠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更多财商知识,对阅读产生更多兴趣,以“诚信图书角”命名也是为了让孩子们懂得诚信的重要性,从而潜移默化培养孩子们的诚信意识,而诚信,也正是当下人们在享受金融服务时,最需要具备的素质。

通过此次活动,来自七年级8班的学生侯少华说:“感觉到赚钱的不易,今后会更加体谅父母,少拿零用钱,多做家务,在今后的生活中会有计划地使用零用钱。”来自七年级10班的学生杨怡凡说:“通过此次课让我知道了一个人的财富不只有金钱,也有亲情、友情,同时也体验到父母的不易,今后会准备一个账本来记录日常的花销,不会乱花钱了。”

唐县五中七年级的年级主任周红歌说:“我们的学生以前并没有接触过财商类课程,本次活动让学生从思想、认识、眼界上都有很大的收获,让学生知道父母赚钱的不易,也让他们懂得合理地规划每一分钱,这对他们未来也有很大好处。”

“小小金融家”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系列公益活动只是捷信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一部分,未来,捷信将继续专注于提高民众的金融知识水平,通过金融知识教育普及系列活动等公益方式,加深社区、偏远地区、大学及中小学人群对消费金融的理解,培养孩子的财商,让更多的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