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仲景宛西基层医生经方应用推广洛阳伊川站活动举办

2019-04-02 02:30 北国网

来源标题:仲景宛西基层医生经方应用推广洛阳伊川站活动举办

3月28号上午,在洛阳伊川洛阳仁大医院5楼培训室,医学博士、河南中医药大学方剂学科主任、方剂国家局重点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秘书龙旭阳教授,为近200位基层医生讲解经典名方“逍遥散”。

中医药大学龙旭阳教授讲解经典名方“逍遥散”

阳春三月万物蓬勃生发,肝属木,易有情志不畅、肝气过旺现象,故春季适宜养肝调脾。逍遥散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合剂局方》,为调和肝脾之名方,妇科调经之良方。龙教授从逍遥散组方特点、方解、临床常见病证到用药加减,为基层医生进行了生动易懂的讲解。  

对于脾气暴躁、容易生气、经常犯困、乏力,同时子宫下垂或脱肛、眼睑下垂者,可用逍遥丸合补中益气丸治疗;情志抑郁,容易生气,乳房胀痛、月经量少,面色萎黄、暗黄、唇舌色淡,可用逍遥丸合当归丸治疗。心烦、急躁易怒,倦怠乏力、精神不振,口苦咽干、舌质偏红、更年期综合征,可用逍遥丸合小柴胡汤治疗。

若情志不振伴脘腹胀满、嗳气少食、消化不良、大便溏泄,可用逍遥丸合并香砂六君丸治疗。总之,对于肝气郁结、妇科病,结合症状以逍遥散为基础加减,效果不会差。

培训现场仲景宛西制药为基层医师发放活动礼品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洛阳伊川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电视台《健康同行》栏目主办,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伊川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陶玉芳出席活动并致辞,她表示这是省健委给基层医疗单位送的知识福利,可以让省级大专家针对基层医生实际需求组织课件内容,培训效果直接、实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张仲景经方药重点研究室、河南省中药经典名方开发工程研究中心刘显峰接受河南电视台《健康同行》栏目采访时表示,中药经方具有疗效确切、使用方便、价格适中的特点,符合广大百姓需求。研究经方、推广应用经方,是宣传弘扬张仲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环节,从上一场新乡长垣站到伊川站,我们也感受到了基层对经方知识的渴求,也增加了我们加快步伐加大频次走下去的信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