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闰强:用短视频抓住科学最美的瞬间

2019-04-02 01:15 北青网

来源标题:王闰强:用短视频抓住科学最美的瞬间

让短视频成为科普的推广者,搭建起连接公众与科学的桥梁。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4家权威机构与字节跳动共同发起全民科普活动“DOU知计划”。活动旨在通过大众更易接受的短视频形式进行科普,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国科普博览运营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主任王闰强在会上分享了抖音科普账号@中国科普博览 的科普之路。

(图为@中国科普博览 运营负责人王闰强)

开启抖音科普之路

秉承着“科学可以很抖音”的理念,2018年7月19日,中国科普博览发布了第一个抖音作品《当射电望远镜遇见“种族天赋”》,幽默的介绍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的形态,并加入了在FAST这个“锅”里放菜的诙谐动图。王闰强感慨道,“前后一共花了一周时间想我们到底做成什么样的?最后才选定了天眼FAST。结果也是喜人的,首发作品获得抖音开屏推荐,收到6万红心点赞,播放量达180多万。”

(图为抖音科普账号@中国科普博览)

优质内容成助力 抖音科普越做越火

中国科普博览是中国科学院的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入驻抖音之后,依托原网站的海量视频资源、科普类选题的策划经验、优秀的策划与剪辑能力,抖音号@中国科普博览 将此前传播效果较好的较长视频加工成为1分钟以内的抖音视频,目前@中国科普博览 在抖音上已经收获了近40万粉丝和40万的点赞量。

(图为抖音科普账号@中国科普博览)

在《看呐!中科院和欧空局合伙搞了个大事情……》中,@中国科普博览揭秘了“SMILE”卫星的运作原理,让群众也能了解复杂的电磁圈与空间的作用;在《地球为什么要去流浪远方?》,@中国科普博览也结合了社会热点,利用多种素材快速出片。王闰强表示,“科研的瞬间是美的、有趣的,中国科普博览抖音号重在抓住科学的闪光瞬间。”

(图为抖音科普账号@中国科普博览)

从天文到地理,上天入地,中国科学博览有着几十家合作研究所。由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制作的《献给路痴的你……》,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制作的《别怀疑,你看到的确实是科研现场》,都是相关研究所的科学家,主动拿起手机,通过科学家的视角,向大众解释科学生活。王闰强表示,“科学院的抖音要有自己的辨识度,研究所的资源是做抖音最宝贵的财富。”@中国科普博览鼓励科学家拿起手机,记录科研生活,更希望在未来把科学家培训成为视频制作者,让更多人看到他们有趣的科研内容。

(图为抖音科普账号@中国科普博览)

科普之光再扩大

截至2019年2月28日,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科普类创作者近2.7万个,累计发布超过520万知识科普类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近5296亿。@中国科普博览作为中国科学院旗下的科普平台,与众多科普创作者一起,担负着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重任。在谈及未来规划时,王闰强表示,@中国科普博览 将会采用自制内容加上中国科学院各院所征集的同步并行,采用真人拍摄,保证效率和发布频率。联合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中国科普博览将发挥平台的资源汇聚作用,面向各大研究所定向征集科普类视频,并提供拍摄和制作的参考样例,加工优质素材。“除此之外,我们让专业专心有画面感的科学家来制作视频,讲述身边的科学。”

利用道具和解释性画面说清复杂的知识,运用口语表达和流行网络语,让科学传播丰富而有趣。“无论是展示科学过程的,还是展示科学知识的,还是展示科学家本身可敬可爱朴实的小视频,这都是中国科普博览抖音团队的共识。”王闰强笑道。

在王闰强看来,整个@中国科普博览 抖音团队将在短视频里展现科学家之生所学。“这是一个全民科普的时代,借助抖音平台优势,中国科普博览希望努力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专业的有趣科学世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