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万吨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完成90度整体平移

2019-04-03 22: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3万吨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完成90度整体平移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齐中熙)记者3日从中建集团获悉,中国最大单体建筑平移工程——主站房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总重量3.018万吨,相当于将2.5个凯旋门的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顺利完成90度旋转。负责此次旋转施工的中建一局将交替步履式顶推平移技术首次应用在国内平移工程中,创造了我国平移面积最大、荷载最重、距离最远的单体建筑平移纪录。

中建一局平移工程项目经理于三力介绍,该工程位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属于规划中的福厦高铁建设用地范围。为了给福厦高铁腾出建设地块,决定以平移的方式将主站房整体“搬家”。这比拆除、重建主站房节约工期1年,可有效避免因拆建产生的建筑垃圾和建材浪费,并可大幅降尘、降噪,实现生态环境友好。主站房平移后,将还继续新建地下室、发车平台、室外景观和道路等工程,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的服务能力。

他说,此次需要移动的主站房包括地上3层、地下2层。需要平移的主站房面积大,如按传统方法将其地上和地下切割开,会由于正负零板承载力不足,导致建筑物平移过程中不稳固,也会破坏主站房地上的精装修,所以中建一局将切割位置选在地下2层,带地下室整体旋转移位,并将交替步履式顶推平移技术首次应用在此次平移工程中。

为防止平移过程中出现偏离轨道、倾斜失重的情况,项目部在支柱下设置了“托盘梁”,避免受力不均,确保主站房平移旋转时保持稳定。

为实现平移过程中的实时监测,项目部采用互联网+远程移位监测系统对平移进行实时监测。此项系统通过采集、存储、处理数据实时监测平移过程中主站房结构的变形、位移和裂缝变化,分析工程风险程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