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容德中医盛廷睿:现代社会环境下三位一体新中医模式的探索与复盘

2019-04-03 08:42 北国网

来源标题:容德中医盛廷睿:现代社会环境下三位一体新中医模式的探索与复盘

一位曾经的金山软件工程师,从互联网行业跨界到中医行业,在成都的市中心春熙路开设了一家浓浓ins风的网红中医馆,这到底是创新还是哗众取宠?这家医馆提供的服务内容有什么新奇之处?网红装修的背后是否有什么独特的商业视角?现在中医行业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在反中医的圣地——知乎上更是充斥着形形色色网友们对中医的吐槽,作为业内人士到底如何看待?带着这些问题,我来到容德中医成都春熙路店,见到了容德中医的创始人,80后的创业者,盛廷睿。

一、从互联网到中医的转型之路

摘自知乎

“我也经常会上知乎去看帖子,您看到的这些,我也看到过。”盛廷睿笑着说:“中医也好西医也好,都是实践科学,各有优势。西医在诊断技术和外科治疗上的优势毋容置疑,中医在因人而异、辨证施治上独领风骚。中华民族繁衍了几千年,没有中医的护佑我们是难走到今天的。但同时中医又是一门非常庞杂系统的科学,并不是你记了几个穴位能找几条经络就代表你了解了她,我可以负责任的说,绝大部分见面就跟你说你面色发青是肝不好,你脱发是肾虚的人,他并没有真正走入中医的大门,但恰恰这些人误导了大家对中医的理解。所以对于任何我们不了解的事务,我们都需要接触、了解和深入思考才能下判断。”

显然,从金山软件的软件工程师,到开始学习中医,再到跨界创办中医馆,自诩为典型理工男的盛廷睿如他所说,他是经过了长期的接触、系统的学习和缜密的思考。冲动这个词,很难和眼前这位冷静理性的年轻创业者划上等号。就像他时尚的着装和前卫的发型,也很难和大众印象中一身对襟唐装白发苍苍的中医划上等号。

2005年从哈工大软件工程系毕业后,盛廷睿通过金山软件的校招考试,顺利进入金山工作。在北京安家落户,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并不是盛廷睿追求的终点,工作三年之后他从金山离职,开始进入私有云研发领域,并随着参与创建了私有云公司SmartClouder,开启了创业历程,2013年团队被并购。此时,盛廷睿自己的孩子已经年满两岁,孩子在婴儿期遭遇了一次严重的误诊,全家老小一个月焦虑的奔波求医让盛廷睿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产生了新的想法,他停下了工作的脚步,进入厚朴学堂,全职跟随徐文兵老师系统学习中医。并在2014年10月在北京创办了容德中医,正式宣告从一位互联网从业者跨界进入了中医行业。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从挣互联网快钱到挣服务行业辛苦钱的“不明智”转型,但是在盛廷睿看来,这是经过8年快速的职业发展,休整沉淀后一个必然的决定。

二、能为中医正名的,只有中医自己

无论过去还是未来,健康行业都是朝阳行业。但是对于中医来讲,质疑声不绝于耳,从网友们在知乎上的吐槽就可以窥见一斑,对此盛廷睿表现的非常坦诚,他认为中医行业在传播、融合、医药上都存在问题。比如,知乎上有的帖子说,咳嗽喝冰糖雪梨水喝挂了,有的为了补血喝红糖红枣水喝上火了。在他看来这些不是中医的问题,是商业化的传播导致中医被曲解的问题。中医的核心就是整体观和辩证观,同样是咳嗽,原因不同解决方法也不同,所以中医一直强调反对千人一方。

其次,与现代社会的融合也是中医的一个硬伤。任何行业都要做到与时俱进而不是默守陈规,现在生活节奏很快,连厨房都不进的年轻人很难做到自己煮药,更有些人,甚至从来都没有进过中医馆,也就谈不上体验和评判。盛廷睿认为,用更便捷的方式让大家接受中医,是容德中医五年以来在不断探索的课题。

至于被很多人诟病的医药问题,盛廷睿承认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提升的漫长过程,同时也是中医馆的价值所在:“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老百姓寻找真正的明医,鉴别真正有疗效的药材,如果所有中医人都能秉承这个理念,就会众人拾柴火焰高,提高中医的有效性,最终让老百姓信任中医,支持中医。”

摘自知乎

摘自知乎

在知乎反对中医的洪流中,反而会有一些西医表达了对中医的认可。“我周围有很多西医朋友,我们经常会在一起交流。有一位三甲医院的心内科主任对我说,他曾经有一位老年患者,做完心脏支架后虽然冠心病的问题解决了,但出院后身体非常虚弱生活不能自理,第一次来复诊时是家人搀扶着来的,第二次来复诊是自己骑着自行车来的。询问后得知,家人找了一位中医给他调理,患者自述食欲睡眠都变好了,干什么都有劲了。这位大夫对我说,他有一个理想,是想开一家中医诊所,专门接治心脑血管术后的患者为他们做康复,不仅为他们去病,更让他们的生活质量得以提高。”盛廷睿说。

在他看来,为中医站台的方式绝非争论,而是让自己更优秀,用口碑说话。现在中医从业者所需要做的工作只有一个,就是真正认识到中医行业存在的问题,并主动进行自我变革——更接地气儿,更了解老百姓的诉求,更有疗效。

三、三位一体的新中医商业模式,让中医被更广泛的接受

正因如此,从2018年开始,容德中医开始推进自己独创的三位一体新中医商业模式:容德诊疗中心针对需要看诊的患者,用真正的明医好药去确保疗效,让口碑成为诊疗中心的立足之本;容德理疗中心针对10大类常见亚健康问题,由医馆的专业医师制定调治方案,用非针药的方式满足青年人群的需求;而容德旗下的草本茶品牌白果树下,以药食同源的药材作为引导,以原叶茶底作为口味调配,针对90后人群,普及一种简单易行又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容德中医和所有的创业企业一样,在成立初期首先需要度过生存难关。那时候盛廷睿的主要工作重心放在医馆日常运营上,从成立之初,与合伙人亲自上阵服务客户开始,到一步步的搭建人才梯队,明确职责划分,期间不断的复盘与反思。盛廷睿和他的合伙人在不断的自我颠覆和快速调整中带领容德逐渐走向稳定。“我们前几年的工作重心不得不放在了具体执行上,导致企业发展跟不上预期,归根结底还是人才和客户洞察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他的工作重心开始向“客户为先”的文化建设上转移。

2017年年底,他率领容德呼叫中心给几千位客户打电话做回访,听取他们的建议;2018年年底,容德的客户量已经达到五位数,他再次领头做客户数据分析,亲自致电容德上百位客户,一对一的与他们交流沟通。而他的合伙人,会亲自在大众点评上回复网友评论,跟网友互动。客户反馈的问题,他会要求团队立刻响应,马上做出调整。在他看来,从2018年开始,从稳定的“传统诊所”模式向三位一体的新中医商业模式迁移,开创容德中医理疗中心,开办白果树下,都是基于对客户画像的深层次理解。

2018年,当有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加盟容德后,他开始彻底抽出身来,深度参与到组织建设上来。“企业发展的背后一定是人才。我们秉承的原则就是。与其人员冗余人浮于事,不如少用人,用能人,给高薪,保持团队的狼性,保证组织目标的一致性。” 在用人问题上,盛廷睿认为没有嫡系和空降的概念,一切以业务为核心,以结果为导向,能力不足可以通过培训来解决,价值观或者态度有问题是需要马上清退的,“因为一个消积的人,会影响整个团队的狼性。”

基于对客户的了解,以及容德内部已经有了恰当的人才储备,2018年7月,随着容德中医成都春熙路店和白果树下的同时开业,容德中医三位一体的新中医模式得以变为了现实。

四、“像甜品店的中医馆”背后是与现代社会高度融合的意识

摘自大众点评

三位一体的新中医模式背后,是盛廷睿对中医传播、融合和医药问题的解读。“我们希望年轻人也能有热情来了解中医,有他们的自发传播,中医才能顺畅的传承下去,那么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与现代社会从表到里的融合。”

为了与年轻人拉进距离,容德中医从装修风格上进行了颠覆性的变革,与传统中医馆古香古色的装修不同,走进容德中医成都春熙路店,一股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墙面和家具都是粉色与草绿色的搭配,入口处的金属格栅充满了现代气息;所有的房间的外立面都是落地磨砂,保证患者隐私的同时,降低了看诊时的焦虑感和隔离感;候诊区的墙面,是几十条“朋克养生”的口号,与容德中医“你比理想更重要”的Slogan遥相呼应,引发客户的内心共鸣;绒面沙发的顶端是弧形吊灯,从吊灯上垂下的绒面绸带,在微风的吹拂下把灯光若隐若现的洒落在药房的大理石操作台上。为了提高亲和力,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没有穿白大褂,而是灰色Polo衫配蓝色开衫,一位正在做小儿推拿的小朋友,闹着要下地玩,前台一位年轻的姑娘正蹲在床边,拿着玩具安抚。

出身于严苛的互联网行业,盛廷睿对细节管理非常看重。在容德,服务部每一位员工都需要熟知长达37页的《工作规范手册》并定期考核,而“包容待人,正德从医”的价值观会要求全体员工自上而下在实际工作中落地;为了监管药材质量,容德特设药事中心,对每一味药材进行严格的比货、选货,药房当值人员每天要填写10余个自检表,保证操作规范准确无误;每一位做完理疗的客人,理疗师都会根据客人体质,从一层的白果树下点一杯草本茶,当客人从理疗间出来时递到她的手上。

五、自我变革永远伴随着痛苦,但也意味着更大的希望

采访的一个小时里,我们的谈话被数次打断。盛廷睿跟HR沟通了白果树下的培训店长考核问题,跟医馆店长确认了理疗中心的员工晋级流程,还在药事中心递来的内部培训文件上签了字。他显然已经习惯了这种高强度、多任务并行的工作方式,在与同事沟通时,他的语气始终温和而稳定。这位80后的创业者,额头微微有些出汗,右手握着一支小巧的电子烟,随着主人的思考在指尖轻轻的滑动。

纵观所有的中医诊所,基本都会在发展的第五年左右,进入变革期。五岁的容德中医,显然正在这位年轻创业者的带领下,大踏步的迈入变革的时代。对于所有企业来说,变革的过程其实等于二次创业,不可避免会经历痛苦,但也意味着更大的希望。

“对于三位一体的新中医模式,我们已经经历了半年多的探索期——商业模式的调整一定会伴随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这个非常正常,人的本性是抗拒变化的。但是从近期复盘来看,我们的客户圈层明显呈现年轻化态势,客户也对我们的创新理念表示高度认同,这也让我们信心倍增,中医真正走进现代社会,走进年轻人群是整个行业的期待,只有这样中医才能焕发新的活力。服务无上限,我们会持续不断的复盘、调整,让整个链条更加完善。”盛廷睿说。

从容德中医拾级而下,一层白果树下的店员正在柜台后面忙碌着。展示橱窗内,80多味药食同源的药材整齐的码放在玻璃瓶里,向客人们诉说着草本养生的健康理念。店内客人三两而坐,手里都捧着一杯用药材萃取的草本茶。橘色的灯光透过吊灯的垂幔投影在他们的脸上,笑容洋溢而出。我想,这应该就是盛廷睿所强调的,中医不代表冰冷,不等于看病,而本应是一种充满智慧的,生活方式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