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携手推动精准扶贫 中粮助推延寿大米

2019-04-04 00:15 中国网

来源标题:携手推动精准扶贫 中粮助推延寿大米

4月3日,由黑龙江省延寿县人民政府、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中粮粮谷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粮粮谷营销公司承办的“携手推动精准扶贫、带动延寿产业发展”暨福临门淘乡甜延寿大米新品上市发布会在北京中粮福临门大厦隆重举行。发布会上,三方签署了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中粮粮谷总经理华简、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强、阿里巴巴集团农业发展部副总经理高子寒及相关领导出席并见证了本次合作签约仪式。“福临门和淘乡甜联合品牌延寿大米”的正式上线销售,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中粮集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标志着中粮集团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方面取得了开拓性进展。

凝聚多方帮扶力量构建长效稳定脱贫机制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中粮此次专门打造的延寿大米单品,就是立足当地特色优势,着力发展当地高端农产品种植,通过导入全产业链管理方式,利用下游销售渠道,带动延寿种植结构升级,进而做大做强稻米产业,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发展。

为保证脱贫攻坚的效率和效果,中粮粮谷提出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联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提出推广福临门和淘乡甜联合品牌延寿大米产品的思路,并与延寿政府合作实施项目,通过建立淘乡甜和中粮粮谷优质农产品标准示范基地,构建适应市场需要的互联网销售流通体系,引导农民种植高端大米,调整种植结构,推动农业数字化、销售数据化、农产品品质化、商品品牌化,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建立了平台与农业种植产业端合作的“互联网精准扶0贫”新模式。

三方签署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

在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中粮粮谷多次派工作组前往黑龙江延寿开展调研。在扶贫干部的带领下,工作组走访了县乡村各级政府,与稻米合作社、加工厂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掌握了当地农副产品产业发展状况和全县各贫困村的底数。结合延寿县的资源禀赋和气候条件,中粮粮谷聚焦稻米产业,与合作方共同制定了创建延寿大米品牌的项目实施方案,从创建万亩标准示范基地,产品品牌形象设计、对外销售战略等方面入手,提出支持延寿县农业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中粮粮谷还将旗下知名度最高、市场价值最大的福临门品牌投入到项目中,并联合阿里巴巴旗下品牌淘乡甜,助力“延寿大米”品牌的建设和推广,将“忠于国计、良于民生”的理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切实肩负起国企的社会担当。

加强技术帮扶助推优质好产品

延寿县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高,水资源丰富,水质纯净,特别适宜水稻生产,是优质大米传统产地。作为黑龙江省特产,延寿大米被定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延寿大米却始终未能取得与其品质相匹配的市场地位。受制于各方面的因素,延寿大米的产量和质量均不稳定,并且销售资源严重不足,产品市场认可度比较低,农民种植大米的收入很不理想。针对延寿发展大米产业的优势和劣势,中粮粮谷专门成立中粮延寿县扶贫工作推进小组,充分发挥中粮全产业链优势和市场开拓能力,从种植结构调整、标准基地建设、产品的加工和储运,全程加强质量控制。同时以旗下“福临门”品牌为载体,充分挖掘产品竞争力,结合延寿当地历史典故,将“来自长寿乡的大米”作为宣传重点,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大米品牌,在产品包装设计方面也将市场推广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通过主画面憨厚淳朴的老农民形象,委婉表达精准扶贫的意义,背景则巧妙地将延寿县标志性地标“寿山”与稻田结合,传达“长寿乡”好大米的概念。

在做好产品质量控制和品牌设计的基础上,中粮粮谷将延寿大米作为重点推介的福临门大米新品,在家乐福、华润万家、沃尔玛等商超渠道和中粮粮谷自由经销网络推广销售,实现延寿大米的多渠道分销,激发贫困地区生产活力。此外为强化对延寿的帮扶力度,中粮还决定为延寿大米产品设置扶贫公益金,让卖出的每一袋大米都形成一笔爱心善款,用于延寿贫困户的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让贫困村镇享受到企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效益,彰显了国有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惟有攻坚克难才能成就大业,惟有大德无私才能步步登高。中粮粮谷在未来将继续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打造特色优质产品和知名品牌,助力延寿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谱写国企精准扶贫的新篇章,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的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