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余中央部门晒预算 大力压缩“三公”经费

2019-04-05 02: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百余中央部门晒预算 大力压缩“三公”经费

百余中央部门晒预算

4月2日,2019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今年公开预算的中央部门由去年的89个增加到102个,公开时间更早、公布内容也更加全面。其中,各项重点任务如何安排资金、“三公”经费支出等问题都是百姓关注的热点。

连续第十年公开预算

今年是中央部门连续第十年推进部门预算公开。“预算公开应该说是一个最好的防腐剂和消毒剂,它让我们政府财政资金运作的方方面面都暴露在阳光之下。”中央财经大学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童伟接受采访时说。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去年相比,2019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有三点新变化。

一是公开时间提前。2019年比去年提前11天公开中央部门预算,这有利于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早落地、早见效。

二是公开部门增加。2019年共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部门预算,比去年增加了13个。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国家移民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门都是首次公开预算。

三是解释说明细化。各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重点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要求、社会公众较为关注的支出事项。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各部门相应对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大力压缩“三公”经费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这样说。

针对“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三公”经费预算的多少最受人们关注。

今年,多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下降幅度达到了3%。例如,2019年司法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70.63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35.68万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公”经费预算较去年减少11.73万元;最高人民法院“三公”经费预算较去年减少46.4万元;国家统计局“三公”经费预算较去年减少283.22万元等。

还有一些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减少的比例更高。例如,财政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减少247.04万元,下降4.34%。外交部“三公”经费预算较去年减少533.32万元,下降5.45%。

具体看,对“三公”经费预算的压缩,各部门有不同侧重。国家体育总局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比去年预算额下降了63.37%。部分部门如教育部、国家信访局等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司法部公务接待预算减少了15.68万元。

好钢用在刀刃上

除了“三公”经费外,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但该办的事情还要办好,要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对此,各部门预算也有不同部署。

财政部2019年预算显示,2019年按不低于5%压减财政预算监管经费、财政评审业务专项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同时重点保障国际组织股本金专项经费、国库集中收付银行代理专项经费等支出。

交通运输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去年执行数增加27972.79万元,重点保障“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以及中央基建投资项目增加。

“政府过紧日子,不仅是财政管理的变革,更是行政管理体制的变革。”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一般性支出的缩减到一定程度后就会越来越难,更为根本的是需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同时应注意,不能因为政府日子紧了,就影响了办事效率和便利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