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有哪些"戒律"?

2019-04-05 02: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有哪些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意见》中提出的一项要求值得注意——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

看来,规范自己的政治言行,不限于工作当中。工作时间之外,又该如何做呢?《意见》给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划出了明确红线:

“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妄议中央,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准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不准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过去,犯这四条“戒律”的,不乏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些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

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团团伙伙。

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阳奉阴违、欺骗中央,目无规矩、肆意妄为,妄议中央,干扰中央巡视,野心膨胀,公器私用,不择手段为个人造势,品行恶劣、匿名诬告他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

还有一些人,把中央部委当成金字招牌,打造自己的小王国。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就一直一厢情愿地认为“一报中央部委的牌子,就会有影响力”。他在几个重要岗位任职期间,构筑起他的王氏家族“码头”,为从政的二弟和三弟提拔使用打招呼,为经商的四弟谋取巨额利益。他还利用影响力帮不少人办过事,并收受对方的巨额贿赂,其中有些是他多年的老同学、老朋友。

要守住这四条政治言行的“戒律”、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在一些问题上特别上心,比如——

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公开或者匿名发表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不通过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形式发表不当言论。

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

……

你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要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提出这么严格的纪律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特殊的职责任务决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的建设抓起。所以,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身份“特殊”,必须时时刻刻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作表率,强化自我约束,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