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牢记嘱托 响鼓重锤决战脱贫攻坚
2019-04-05 03: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牢记嘱托 响鼓重锤决战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参加审议时强调: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两会之后,甘肃、福建、河南等地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响鼓重锤,决战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如何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等明确要求。

在甘肃陇南的裕河镇,家家户户都有茶园,面积有12000多亩,可这里仍然有81户338名贫困群众。

两会后不久,镇里动员81个贫困户全部加入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村民只管采茶,收购和加工都由合作社负责。

产业发展的同时,当地还依托茶园,拆除危旧房屋,打造乡村旅游。

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走进革命老区罗源县北山村,记者了解到,过去,村民靠沿海养殖逐渐富裕,可海洋环境也受到了破坏,水产品常常大面积死亡。要让老区百姓真正脱贫致富,眼下最较劲的就是要阻止放任养殖对生态的危害。

在滩涂上规划种植红树林,是北山村今年确立的长远打算。今年,北山村计划在养殖区域,间隔种植50多亩红树林,以后逐年扩大,并向整个罗源湾延伸,最终达到1万亩。

今年,省市县拿出400多万元资金,帮助北山村改善生态环境。

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总书记要求,河南省奔着乡村振兴的大目标按时按质巩固脱贫成果。

位于伏牛山腹地的东虎岭村,山多地少,去年,东虎岭村靠着种连翘全村脱贫。今年开春,镇上利用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开办13家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

找出问题,精准发力。河南省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抓手,分片区分类型发展特色产业,几乎每个贫困村都有特色产业。今年,周口市开展巧媳妇工程,发展一村一品的庭院经济;信阳市利用大面积稻田,发展小龙虾养殖;而在林木资源丰富的南阳市,当地则瞄准了香菇种植产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