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太行山上的“背骨人” 他7年安葬21具烈士遗骸

2019-04-05 23: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太行山上的“背骨人” 他7年安葬21具烈士遗骸

新华社太原4月5日电 70多年前,战火纷飞的年代,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八路军在太行山上与日军英勇奋战,不惜牺牲生命……

70多年后,和平年代,太行山里一位叫郭海波的村民,不忍烈士遗骸散落深山,只身一人,翻越茫茫大山,7年的时间,上百次寻找,背21具八路军烈士遗骸下山安葬。

“八路军老爷爷,咱们回家。”

“他们把命都丢在了这里,我做这点事不算啥。”

这位“70后”村民,用一言一行诠释着和平年代深沉的家国情怀。

“很心酸,必须带烈士下山”

山西黎城县孔家峧村,太行山一个狭长的村庄,5公里长的村落分布在山沟的中间地带。这里三面环山,十分隐蔽,正因为特殊的地形特点,在抗战时期,孔家峧村一度成为八路军的驻扎地之一。

郭海波1975年出生,家人世代生活在这里。他说,小时候就听爷爷和村里老人讲当年八路军杀鬼子的故事。村里老人总说,当年八路军特别苦,在山上和日寇打游击,很多八路军战士都献出了生命。

2009年,郭海波在山上偶然发现几块疑似人体骨骼。放羊老人说,那是“八路军的骨头”。郭海波看到,这些遗骨散落在草丛中,大多都不完整了。

这样的情景,让郭海波很难受,当时他就下决心要保护山上的战士遗骸。

“必须带烈士们下山!”郭海波暗下决心。

2012年,郭海波放弃在外打工的机会,开始在山上寻找烈士遗骸。当时,这件事只有郭海波自己知道,甚至最亲近的妻子和孩子,他也没透露半个字。“担心他们害怕。”郭海波说。

郭海波记得,刚开始,他将遗骸悄悄放到了院里不住人的西屋。有一次,妻子张建玲做饭找柴火,打开袋子一看,是骨头,把她吓得够呛。看到妻子拎着布袋,郭海波吼道:“别动!那是人骨头!”。张建玲一下就火了,她大声说:“你不打工挣钱也就算了,还把死人骨头背回家,你不怕吓着我和孩子?”

妻子跟郭海波生气,好几天不说话。郭海波反复跟妻子沟通,告诉她那是八路军的遗骨,他们是因为保卫我们生活的家园才牺牲的。最终,妻子的工作做通了。

就这样,郭海波由此开始了正式寻找八路军遗骸的艰辛之路。

“八路军老爷爷,咱们回家!”

地处太行山的黎城县,仅狭长的孔家峧村就有山头十几个,有的像刀砍斧剁一样,非常险峻,茫茫大山怎么找?即便是找到怎样确认就是八路军的遗骸?这样的疑问一直萦绕在郭海波心头。

在郭海波家的祖宅,曾经驻扎过八路军将领,至今还保存着近千张粮单、账单。据长治市党史办专家说,郭海波家的单据是真实的,账单中的代号级别也比较高,涉及八路军总部直属单位。根据郭家保存下来的单据计算,粮草往来数量巨大。而孔家峧很可能是八路军的一个重要秘密机关。

郭海波一有空就翻看这些粮单、账单,仔细辨认上面的字迹。他发现,上面可以较精准地定位到八路军遗骨分布位置。

“根据粮单上记录的方向,大致可以定位出当年八路军的活动范围。粮单上记录的送粮数量,大致可以估算出游击根据地的范围。而从粮食种类来看,送细粮的位置大多是野战医院,送粗粮的位置是山上驻地和临时指挥部……”郭海波告诉记者,他还寻访过村里上了岁数的老人,在他的脑海中,八路军烈士遗骨分布图越来越清晰。

一身迷彩,一把镰刀,一个布袋,一壶白开水,两三个馒头。这是郭海波每次出发前的“标配”。

用镰刀砍掉挡路的荆棘,用布袋背回烈士的遗骸,渴了喝两口白开水,饿了咬一口干馍馍。早出晚归,一出门寻找就是一整天时间。2012年至今,郭海波上山足有百次,他的脚步走遍了黎城大大小小的山头,还走到了武乡、左权等周边革命老区。

郭海波说,根据老人的讲述和积累的经验,八路军遗骸周边会有砖头和石板,活着的战士会在上面写上或刻上牺牲者的名字和部队番号等。有时候战斗激烈紧迫,有的牺牲战士就近、就地掩埋,堆积起来个小土包。对于有这些特征的地方,他会格外留意。

找到散落的遗骸后,他每次都深深鞠一躬并说:“八路军老爷爷,咱们回家吧。”

有八路军遗骸的地方地势非常艰险,随着时间推移,八路军遗骸越来越难找。

4月初,记者跟随郭海波上山搜寻的路线几乎都是悬崖峭壁,山坡近乎垂直,落差很大,30厘米宽的山路只能挪动向前。

看到郭海波一人寻找显得有些吃力。记者问:“你为什么不找个人帮助你一起找?”

“我不想因为我个人做的事,让别人有啥闪失。”郭海波说。

郭海波说,这么多年来,曾经也有村民表示“不理解”,有人说他是“神经病”,但是自己没放心上。因为看到八路军战士遗骸下山安葬,他就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他们把命都丢在了这里,我做这点事不算啥”

2013年,郭海波就开始四处找人帮助筹款,准备修建烈士墓。郭海波将烈士墓的地点,选在了距村子西边1公里的一块坡地上。

“这片土地是当年八路军平整出来的,今天我们要在这块土地上给他们安一个‘家’。”郭海波说。

经过多方努力,郭海波争取到慈善捐款,又借到一些钱,在2017年,烈士墓终于建成。21口棺木安放着21位烈士的遗骸,烈士们的遗骨静静地躺在这里。

清明节前夕,黎城县一些单位组织到烈士墓的石碑前敬献花圈,也有个人自发前来祭奠。很多人都知道,这座烈士墓里安葬的八路军遗骸是郭海波这几年辛苦找到的。

有的人见到郭海波会伸出大拇指称赞他,也有很多人拉着郭海波要跟他合影,但是郭海波觉得他做这件事“不值一提”。

“他们把命都丢在了这里,我做这点事不算啥。”郭海波说。

“寻找八路军遗骸的工作还要继续,没有完成时。”郭海波说,和平年代,我们更不能忘记这些为国尽忠的英雄们。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魏飚 赵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