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两位八旬老人“裸捐”感动众人

2019-04-05 23:10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上海:两位八旬老人“裸捐”感动众人

新华社上海4月5日电 上海有两位八旬老人,多年来省吃俭用,却将两套房产和120多万元存款全部“裸捐”。4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闵行和梅陇镇慈善工作站,为两位老人召开了先进事迹座谈会,以弘扬他们的大爱善举。

这两位八旬老夫妇名叫毕原鸿、毛怡,是上海闵行区梅陇镇居民。其中,毛怡老人已于2018年底因病去世,享年85岁。在座谈会上,毛怡老人生前所在单位、小区邻居、学生代表等,缅怀了她无私奉献、热衷慈善的优秀品格;慈善机构授予了毕原鸿老人“慈善之星”奖杯。

毛怡老人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37年,她和老伴毕原鸿养育了一双儿女,但在2003年和2007年,先后不幸因病去世。

有一天,两位老人突然想起儿子生前曾说过:“如果哪一天我去世了,就把我们家的两套房子捐给国家或者慈善机构,建造两所希望小学,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安心地读书学习。”

儿子的遗愿,点燃了父母心中希望的灯。毕原鸿、毛怡夫妇第二天就联系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很快卖掉了市区里的一套住房,将其中40万元援建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的山区小学,用于修缮教学楼、食堂和宿舍,添置体育设施。2009年6月学校完工后,当地教育局以老两口儿子的名字,为学校取名为“毕明爱心小学”。

当看到儿子的遗愿终于完成,看到新学校寄来的照片里一大群孩子鲜花般的笑脸,两位老人热泪盈眶,他们决定在晚年剩下的时光里,继续参加到慈善事业当中,为社会多做点贡献。

2014年9月,他们又将省吃俭用攒下的20万元,捐赠给闵行慈善设立“毕明慈善基金”。几天后,还主动要求进行上门遗嘱公证,明确在去世后,将捐赠自己在闵行区一套价值600万元的房产及全部存款和财物,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品学兼优的学生。

2018年12月25日,毛怡老人在家中安详离世。刚开完追悼会,毕原鸿老人就把存在毛怡名下的100万元全部捐出来,用于帮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支付学费。

多年来,两位老人的生活也得到了闵行慈善和梅陇镇老龄委的关爱,他们为老人请了一位全日制保姆,精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确保两位老人的晚年生活无忧。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建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