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7公里“踏青专线”

2019-04-05 23: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7公里“踏青专线”

新华社武汉4月5日电 拿上安全帽、手机、宣传册、手锯、水壶……刘登远5日早早便出了门。

“今天计划从950号铁塔走到963号铁塔。这线下有好几处坟地,得多留心看看。”车行到山脚,刘登远打开手机卫星地图,显示剩下来的路还有7公里,只能靠徒步。

39岁的刘登远是国网湖北检修公司的保电队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位于湖北团风县山区的±500千伏葛南线的这段7公里山路,成为他每年清明的“踏青专线”。

山高路陡,刘登远一边扒开一人高的芭茅往山上爬,一边还说道说道沿路的特色植物,简直是一部“活百科”。“这里到处是当地特色的芭茅,这种植物极易燃烧。”他说。

路上,遇到不少上山祭祖的村民都是刘登远的老熟人,但他仍不忘递上一张宣传单,并叮嘱一番:“天气干燥,山里枯草多,你们要注意防火啊!”“发现情况,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走走停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刘登远来到了955号铁塔附近,正好遇到了在此处祭祀的村民。刘登远停住了脚,没有立即上前制止。

他与村民保持着一定的距离,默默关注着。待到祭祀快结束的时候,刘登远这才快步走过去。他先向村民说明来意,然后指了指头上的高压输电线路,又耐心解释了一番山火对线路的危害和祭扫注意事项,并递上一份防火宣传单。然后他继续回到不远处候着,直到祭扫村民离开,确认坟前明火熄灭,没有隐患后,刘登远才松了一口气。

“要严防祭祀山火,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一般以提醒、宣传为主,消除隐患。强行制止只会增加冲突的可能。”刘登远说,森林防火最关键的,就是提高周边村民的防火意识。

近年来,为确保清明期间电网线路周围不发生山火,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还联合地方林业、森林公安等单位,建立火情共享机制,确保一旦发生山火,能够第一时间共同展开行动,及时控制火情。

“像那种处于山头上的铁塔,周围一定得提前留出防火隔离带。”刘登远边赶路,边指着远处的一座铁塔说道。那是他的下一个目的地。

巡山体力消耗大,走累了,刘登远会喊两嗓子,和大山喊喊话,感受在大山里巡线才有的畅快。巡完这段,还有一段近8公里的山路等他去“踏青”。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侯文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