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白族民居里叙乡愁

2019-04-06 07: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白族民居里叙乡愁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云南,寄托了很多人对世外桃源的向往。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云南举行,时隔二十年,云南与园艺博览会的缘分在北京世园会得到了延续。眼下,云南园布展接近尾声,4月5日,记者探访了这座多彩园林,从白族民居和十二景中品味其独特魅力。

云南展园占地3000平方米,流线型的茶马古道贯穿南北,游路、水流、山石点缀其中,吉象迎宾、雀舞广场、茶语清心、风花雪月、湖光山色、沁芳坪、茶马印记、云峰飞瀑、枕峦亭、云岭花台、樱花谷、石林可园共十二景星罗棋布。

展园大门牌匾上书“七彩云南”,两只大象分列两旁,这是云南园第一景——吉象迎宾。傣族人民自古将大象、孔雀看作吉祥如意的象征。但西双版纳的大象,具有独特形态。因此,云南园设计师汲取傣族原生建筑、服饰装扮上的灵感,呈现出最具地方特色的风貌。

进入展园中部,眼前是白墙青瓦的白族民居。白族民居,以其院落布局、庭院绿化、照壁门楼、流檐飞阁、淡墨彩画、精美木雕等丰富的建筑文化为特色,承载着广大白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完美复制当地白族居民的生活环境,施工团队从云南拉来了木头,还在一年前特意筛选优秀匠人。这座民居主体全是纯木制的,却没有一根钉子。流连其中,不得不让人钦佩建设者的智慧。

白族一切建筑,包括普通民居,都离不开精美的雕刻、绘画装饰。云南展园的白族民居从屋檐下的凤鸢尾到三种分布各处的砖雕花纹,还有屋顶、地面的石雕、木雕、泥塑、彩绘等,是由三十多位花甲之年的白族匠人花费两个月精雕细琢而成的。令人钦佩的是,园内所有的砖雕、手绘、书法字、窗雕都没有详图。“这些老师傅不用图纸也能制作得十分精确,像测量过一样,凭的是几十年的经验和直觉。”云南展园相关负责人说,对云南人来说,花草石木不是对生活的装点,而是一份来自山川河流的馈赠,手工技艺的习得也不单靠练习,更要依赖祖祖辈辈的熏陶。

不止于此,漫步云南展园,很多细节都传达着匠心。比如,展园入口处的地砖采用的是腾冲火山石,展园内部所铺设的则是当地青石,以此代表云南的不同地区。展园西侧的阿诗玛石雕,不仅采用了莹润有光泽的汉白玉,阿诗玛的脸型也参照了电影《阿诗玛》,最大程度还原这一经典人物。“云南的园艺之美、建筑之韵、仁人之和都融合在这个园子里,希望世人能从这里认识云南、爱上云南。”云南园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