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成都:“清明”过清明

2019-04-06 07:3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成都:“清明”过清明

新华社成都4月5日电 将父亲的骨灰埋入大地之中,盖上一层黄土,撒上几片菊花瓣……成都市民冯先生为过世的父亲选择了生态葬,将父亲葬于一片鲜花之下,没有墓碑,不留名字。

“父亲以前常说,在世时尽力活得精彩,离开时走得洒脱。”冯先生说,如今以鲜花葬的形式让父亲入土为安,相信他会满意这样的安排。

这是成都长松寺连续18年在清明节期间提供免费生态葬位,并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以推动生态、节地、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致力于推动殡葬改革,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大力提倡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现代殡葬新风尚,其中将对节地生态安葬给予专项补贴。目前,全市22家公墓均已建设了生态节地葬园区。记者了解到,2018年,22个公墓共捐赠了1055个节地生态葬位,2019年捐赠了1121个生态葬位,其中5家公墓机构举行生态葬集中安葬仪式。

根据成都市民政部门开展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支持生态葬的市民达到75%。“以前无人问津的生态安葬方式,如今市民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成都市殡葬协会会长李崇禄表示,以成都市最大的公墓长松寺为例,生态节地葬的墓位占比达10%。

与此同时,以鲜花、贡果取代香蜡纸钱的“清明”祭祀方式也蔚然成风。记者在成都多个公墓看到,公墓内拆除了用以燃烧冥币、纸钱的火炉,增设了鲜花兑换点,公墓里没有一丝烟火,菊花和桃花代替了缕缕青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许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