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任:为和平民主牺牲的民盟第一人

2019-04-07 18: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王任:为和平民主牺牲的民盟第一人

新华社郑州4月7日电(记者李鹏)古城西安南郊,陕西省最大的烈士陵园——西安烈士陵园内,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群众来此缅怀为民族复兴大业而慷慨赴死的革命先烈。为了和平民主而被枪杀的“大律师”王任便安息于此。

王任,原名王锡立,1901年生,河南省桐柏县平氏镇人。1929年秋,王任考入北平朝阳大学法律系,因痛感旧社会的黑暗和不平,愤然取“天降大任于斯人”和“世界大同,天下为公”之意,更名王任,字同公。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王任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33年秋大学毕业,王任回到桐柏等地教书,经常帮助穷人打官司;1934年到西安,任陕西省第一农业职业学校教员,并兼办律师事务,不久辞教做专职律师。他性情耿直,不畏权贵,加之精通法律,所受讼事常常胜诉,时称“王任大律师”。

抗战胜利前后,王任在西安结识了后来担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西北总支部负责人的杜斌丞。在杜斌丞的影响下,王任认清了国民党统治的黑暗腐朽和反动本质,坚定地把挽救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上。

1945年,王任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同年10月,发起组织法制学会。1946年1月政治协商会议(史称“旧政协”)在重庆召开时,王任联合20多名律师,利用蒋介石提出的“行宪”口号,发起组织“西安人身自由保障会”,团结法律界人士,为实现和平民主斗争。

1946年2月10日,重庆“较场口事件”发生,国民党当局在各地掀起新的反民主、反共逆流,遭到中共与民盟的强烈反对。行销3万余份的民盟西北总支部机关报《秦风日报·工商日报联合版》(简称《秦风报》)因发表揭露国民党内战阴谋的文章,遭到国民党当局在信中装子弹、殴打报童、在邮局检扣报纸等恐吓。

面对暴行,王任挺身而出,在《秦风报》上发表谴责特务威胁人身安全、残害人民自由的文章。3月1日,大批特务冲入《秦风报》营业部,捣毁办公用具,砸碎报社招牌,王任慨然出任《秦风报》法律顾问,就报社营业部被毁事件向法庭提出公诉,义正词严地控告反动派摧残舆论、打击民主、侵犯人权的罪行;同时,他在《秦风报》头版发表致报社长篇慰问信,痛斥“万恶的特务竟敢于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捣毁报馆,行凶伤人,钳制言论,压制民主”,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国民党当局阴谋拿王任开刀,以进一步镇压西安的和平民主运动。1946年4月9日,国民党特务以检查毒品为名,非法查抄王任的家。特务们带去大烟土,栽赃陷害,诬其吸食和贩卖毒品,将其逮捕入狱,并查封了他的律师事务所。

王任在狱中坚贞不屈,据理力争。同时,社会各界要求释放他的呼声日益高涨。国民党当局决定对王任速予处决。4月23日,王任被西安市警备司令部以“烟犯”罪名,枪杀于西安玉祥门外,时年45岁。

王任牺牲后,5月1日至3日,国民党当局枪杀民盟西北总支部青年部长、《民众导报》主编李敷仁(幸遇救未死),彻底捣毁《秦风报》报社,制造了震惊全国的“西安血案”。中共中央和民盟中央对“西安血案”和李敷仁、王任的遇害十分重视。1946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指示中共重庆代表团发动对西安特务暴行的抗议运动;7月26日,延安各界举行反内战、反特务暨追悼李公朴、闻一多、李兆麟、王任等烈士大会,朱德在讲话中高度赞扬诸烈士:“你们在各地不怕反动派的压制和捕杀,坚决勇敢地为着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你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你们这种英勇行动是我们伟大祖国光荣的象征。”

王任牺牲后被安葬在西安烈士陵园。王任等革命先烈捐躯国难、复兴民族的精神至今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据陵园介绍,每年来此追思烈士的群众超过10万人,200多名小学生在讲解烈士故事中成为“小小讲解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