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学者探讨膜科技产业合作 构想建设“中新厦门膜科技园”

2019-04-08 01: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学者探讨膜科技产业合作 构想建设“中新厦门膜科技园”

新加坡的膜技术开发与应用成就在全球业界备受瞩目。7日,在厦门大学98周年校庆之际,中新两国知名专家首次聚首厦门,探讨如何在膜技术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建言合作建设“中新厦门膜科技园”。

当天,正在筹建之中的厦门市膜产业协会和新加坡厦门大学校友会联合在厦大举办“中新膜科技产业合作战略研讨会”,中新两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了中新两国膜科技合作内容、膜科技教育培训、中新膜科技园建设及重点要解决的问题等相关事项,为即将启动的中新膜技术合作机制提供决策参考。

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大学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蓝伟光受邀在会上发表以《新加坡膜科技产业发展的现状及中新合作的机遇》为题的主旨演讲,提出合作建设中新厦门膜科技园的设想。他认为,新加坡在打造以膜技术为核心的环境与水产业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可为厦门提供一个极好的样本。

新加坡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院院长洪万进,厦门大学副校长、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教授江云宝,以及蓝伟光等专家学者,围绕“中新膜科技产业合作的前景及‘中新厦门膜科技园’”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在学者们看来,新加坡依赖膜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不但解决了自身岛国的水供问题,而且催生了一个以膜技术为核心的环保与净水产业,如今几乎所有跟环境与水相关的世界500强企业、著名大学与研究机构均在新加坡设立了研发与生产基地。

厦门市自1999年开始高度关注膜技术产业以来,经过十几年的成长,膜产业依靠自身的积累与发展,已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瞩目的膜技术产业高地,在中国奠定了其特有的地位。

厦门三达膜还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膜科技人才,被誉为中国膜技术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正在筹建之中的该市膜产业协会(筹)已吸引70多家与膜技术有关的企业积极参与,这也为“中新厦门膜科技园”的构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新两国的膜技术二十多年来均取得长足进展,并都在世界膜技术领域中举足轻重。

学者们认为,厦门完全有条件培养一个以膜技术开发与应用为核心的科技亮点与新兴产业。为了发展协同的优势,建立产业链的完善与互补,与会者建议在厦门划拨出一个专门的地区,参照新加坡启奥生物园的模式,打造一个中新合作的新样板,成立中新厦门膜科技园,将其建设成为全球膜优秀人才聚集的高地、居住的洼地、创新的场所、创业的平台。

洪万进称,厦门具有强大的经济基础,膜技术人才与科技资源与国际接轨,又有强大的市场,中新膜科技业界携手合作,厦门膜技术产业发展,“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膜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心之一”。

本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水科技与政策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膜技术应用与推广中心联合承办。会上,厦门大学膜技术应用与推广中心揭牌设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