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海:“田间土炕”成为年轻干部培训新课堂

2019-04-08 02: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青海:“田间土炕”成为年轻干部培训新课堂

“白天在地里起沟、播种、盖土、覆膜,晚上回来抢着做饭、扫地,午休时间还帮忙修理农具。”说起这几天住进家中的年轻人,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威远镇卓扎滩村的颜顺东老汉竖起大拇指,“咱农民就欢迎这样的干部。”

颜老汉夸赞的年轻人来自青海省委组织部“新苗”干部培训班。进入4月以来,从历年名校选调生和常规选调生中遴选出的40名学员,第一站来到青海东部农业区的村庄,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接受党性锻炼。

脚上的球鞋满是土,虽戴着草帽,但脸色已经晒得黑红,在村头的当归地里,记者见到了来自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常牧镇人民政府年轻干部申鑫。他用手丈量苗穴深度,再填土、浇水,动作已经十分熟练。

“我小时候在农村成长,但多年外出上学、工作,对农活已经生疏。‘田间地头’培训不仅切身感受农民辛苦,还学到了新技术,回去后我想带领本乡也发展中药种植,提高收入。”申鑫说。

和申鑫不同,来自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的年轻女干部刘文洁从小就是地道的城里人。“没睡过土炕,怕有炕烟味,来时还自带了床单,住进农户家才发现房间干净整洁,之前的担心根本没必要。”刘文洁说。

刘文洁工作几年来一直从事基层调解工作。“以前接待群众,习惯按照程序生搬硬套,自己的态度也不够温和,有了摩擦还总觉自己委屈。”她说,最近的农家“炕头”体验确实“接了地气”,“比如低保表格填写、医保报销流程,我们看着简单,但农民填写确实有困难,今后必须得更多换位思考。”

据了解,作为强化年轻干部培养的“重头戏”,青海已经连续3年举办“新苗”干部培训班。为期40天的集中培训,还包括党性教育、创新思维、前沿知识、网络学习、公文写作等七个模块。期间,组织部门将对学员表现进行全方位记录,实行量化考核和等级评价制度,学制期满评选优秀学员。

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伍鸿亮说,“新苗”干部培训班“选育管用”的全过程重在破解年轻干部“学用脱钩”难题,成效明显。青海将继续巩固,创新管理,将其作为年轻干部常态化教育培训的规定动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