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奉献爱心会“上瘾” 5年献血3.7万毫升的他成“网红”

2019-04-08 02: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奉献爱心会“上瘾” 5年献血3.7万毫升的他成“网红”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这天,一封来自浙江省血液中心的感谢信,让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马嘉诚成为正能量“网红”——5年献血超过100次,献血总量达3.7万毫升,相当于捐献了全身血液9次。

7日下午,马嘉诚再次参与了无偿献血。“利用空余时间去献血,已经是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班里同学知道我有献血的习惯,但之前可能没想到次数有那么多。”马嘉诚说。

1995年出生的马嘉诚,是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观赏园艺专业学生。他人生中第一次献血,是在2014年1月1日。那天,他在老家浙江省嘉善县的街上,看到一辆献血车停在路边,工作人员正在宣传献血的意义。

“听完以后我就上了献血车,第一次献的是全血。”马嘉诚发现,献血对自己的身体基本没有影响,从此就开启了坚持不懈的献血之旅。“献全血要间隔半年,而捐献成分血的话,一般休息半个月就可以再献一次了,所以后来我基本都是捐成分血。”

在杭州上大学期间,马嘉诚每隔一两周就会献一次血。而寒暑假期间,他的献血地点则会覆盖到上海、嘉善、苏州等其他长三角地区。

“上海有很多大医院,对血液的需求量非常大。在网上求血的帖子数不胜数,很多病人因为缺少血源而无法做手术,只能躺在病床上苦苦等待,这是我决定去上海献血的主要原因。”马嘉诚说。

在马嘉诚寝室书桌的抽屉里,摆满了各种无偿献血荣誉证书和奖状。“很多人觉得我是不是献血‘上瘾’了,其实我觉得是奉献爱心会‘上瘾’。看着血从我体内流出,再想象着输入别人的体内从而挽救生命,就感觉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2018年,马嘉诚被杭州市血液管理中心聘请为“杭州市无偿献血讲师团”成员。前不久,他又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献血者建立了献血贴吧,鼓励更多网友参与无偿献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