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马上金融快速成长秘诀:依托科技发展普惠金融

2019-04-08 03:37 北国网

来源标题:马上金融快速成长秘诀:依托科技发展普惠金融

随着重庆百货日前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其持股逾30%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上金融),以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

年报显示,2018年,马上金融实现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38.6%。按照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重庆百货确认2018年从中获得的投资收益达2.47亿元,占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总额的29.7%。

3年时间发展成为行业头部公司

消费金融在我国的发展已有10年历史。早在2009年,我国就宣布启动消费金融试点。2010年,北银消费金融公司、中银消费金融公司、锦程消费金融公司和捷信消费金融公司等4家企业,作为首批获批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开始让更多的人群享受到消费金融服务。5年后的2015年6月,马上金融在重庆诞生。彼时,已有9家消费金融公司在其之前抢跑。作为后来者,马上金融却有着“后来者居上”的惊人表现。

据重庆百货在2017年、2018年年中披露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马上消费金融尚亏损3870余万元,直到2016年年底,才勉强实现扭亏为盈。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8月至2018年6月,马上金融先后成功完成三次增资,注册资本由最初的3亿元增至40亿元,成为内资第一大消费金融公司。马上金融在短短3年时间里成功崛起为消费金融行业头部公司。

抢抓消费金融市场爆发机遇

近年来,随着消费日渐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也渐入佳境。

以2014年为起跑点,我国消费金融行业进入了“黄金五年”发展期,市场规模迅速从从千亿元级别增长至万亿元级别。诞生于2015年的马上金融,赶上了好时候。

业内预计,在国家明确定调“消费金融是居民消费的配套保障”和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消费金融行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

“消费金融市场的爆发,给所有消费金融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坦言,马上金融能够在短期内迅速崛起,一个重要的原因正在于抓住了这种机遇。然而,机遇之中,马上金融一路走来并不轻松。

近年来,因看到消费金融巨大的市场前景,银行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都在争抢这块蛋糕。其中,仅像马上金融这样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就多达23家。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

激烈竞争之下,并非所有消费金融公司都因为上述机遇取得了好的经营业绩。在2014年以来消费金融发展的“黄金期”,甚至有一些消费金融公司还没赚到钱。 “同行发展情况喜忧参半的情况下,创立还不到4年的马上金融能够迅速发展成为行业头部公司,显然靠的不仅是机遇。更多的还在于,其有一只善于抓住机遇的‘手’。”有业内人士认为。

用金融科技之“手”构建风险防火墙

这只“手”就是金融科技。

从诞生伊始,马上金融就致力于通过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做一份为百姓服务、增进民众福祉的事业,并为实体经济发展助力。

然而,对于正规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而言,要做好普惠金融,谈何容易。

其中最大的难题,在于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带来的信贷风险。

因而,能否建立有效的风险防火墙,直接关系到消费金融是否能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及其自身发展的成败。

面对这道难题,马上金融如何突破?

“从一开始,我们走的就是一条以‘金融+科技’为核心、以科技驱动业务发展的道路。”赵国庆介绍,从创始之初至今,马上消费金融始终聚焦金融科技,陆续组建了900多人的研发团队。这支研发团队人数,占公司人数的80%以上。

成立3年多来,马上金融研发团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领域不断创新,研发出FaceX活体人脸识别技术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截至目前累计申请专利173项。同时,自主开发出LUMA风控系统、G!COLO云智能催收系统和XMA智能客服系统等600多套IT系统。

其中,Face X活体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多种深度学习模型的探索与优化,识别精准度高达99%,大大提升了风控水平、风控效率和用户体验。

据悉,马上金融的人工智能已覆盖获客、催收、营销、风控等多个流程,建立了贷前申请的反欺诈、信用申请评分、贷后AI智能催收、风险数据集市等几大模块,实现了对欺诈行为的精准防控和智能拦截;业务系统可对全国用户的贷款申请进行7×24小时不间断在线自动审批,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加智能化、便捷化、安全化的消费金融服务。

有信贷需求的个人用户想要从马上金融借钱的用户,只需下载安装马上金融APP,经过审批即可在线申请贷款。

依托金融科技,马上金融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消费贷款服务。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提供多元化消费场景,形成了商品分期、现金分期、循环额度三大产品体系,为消费者搭建了便捷的消费信贷平台。目前,其自有获客入口超过260家,深耕线上消费场景超过180个,连接线下商户超过19万,完成了包括资金供给、数据支持、征信、场景及获客渠道等一系列的生态布局,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在数码3C、旅游、家居装饰、教育培训和健康美业诸多消费领域的消费信贷需求。

得益于此,马上消费金融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公司注册用户数已超过6千万;共促成了近5000万次的商品交易,累计放款额突破1900亿元,并帮助超500万人群建立了信用记录,平均每笔贷款金额仅2700元。消费金融帮助中低收入者提升消费能力及普惠民生、拉动消费的作用,从中非常明显地体现了出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