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财年新愿景,联想“智”变之路推动“智慧中国”进程

2019-04-08 04:39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新财年新愿景,联想“智”变之路推动“智慧中国”进程

今年是联想成立的第35年,在2019/20新财年开始之际,联想正式提出“联想 智慧中国”的新愿景,将依托数据、计算力和算法,通过提供智能物联设备、智能基础设施、行业智能解决方案,为用户创造更加智能化的生活体验,继续赋能企业智能化转型,释放效率红利,推动智慧中国的发展。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联想工业大数据和工业智能业务负责人田日辉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已经逐渐从设备制造商向智能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商转型,而联想的转型过程也实现着从智能化的实践者到赋能者的转变。也就是说,联想正在经历着从自身变革到对外赋能的变化。

根据报道来看,联想自身的智能化变革早已从多年前便开始。自2011年,联想便开始构建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平台,以优化设备的性能,接着便扩展到全价值链的优化,包括供应链预测、仓储的优化运营、精准营销等。

这一点从联想合肥智能制造基地(联宝科技)便能够看出,其拥有全球最大PC单体厂房和26条行业领先的整机组装生产线,是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成立7年的联宝科技目前已经生产下线了超过一亿台电脑,生产车间内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极高,实现“一秒下线一台PC”的超高效率。

2016年后,联想便利用自身技术和积累的解决方案对外赋能。从最熟悉的制造业开始,联想聚焦行业应用场景,打造快速落地的解决方案。截至今日,联想在中国已经服务了100多家中国500强企业,在汽车、电子、消费电子、钢铁、石化,以及公共事业、电力运营、水务等行业都有了深入应用。

具体来看,在汽车制造业上,其自动化程度较高且和联想PC制造一样,都是典型的离散制造。基于相同的属性,联想正在帮助十几家整车厂商构建数据湖,助力该行业的智能化转型。

针对石化企业复杂且高成本的炼油机制,联想则通过智能物联网设备替换掉整个炼油裂化环节的人工,让机器自动调节,自动管理,帮助武汉石化的炼油效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

在增强现实方面,联想为中国商飞大飞机制造提供了AR(增强现实)辅助装配解决方案,方便工人借助AR眼镜自动识别线缆的功能,依据连接器上的指示将线缆插入对应的孔号位置,从而在线缆和连接器装配的环节大幅缩减装配时间,将原来需要3个工人同时工作减少为只需要一个工人,而且整个装配过程视频自动记录在云端。

由点及面,联想智能化变革正在向更多领域扩展。由此不难看出,“联想 智慧中国”的新愿景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其针对当今的智能化档口和多年的实际落地经验提出的,以推动更多国内企业进行智能化变革,有效释放效率红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