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有风有雨!我国多地气温将迎“大跳水”

2019-04-09 00: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有风有雨!我国多地气温将迎“大跳水”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8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8日至10日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6℃,其中不少地方气温将出现“大跳水”,河南南部、湖北北部和南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同时,黄淮、江淮等地将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预计12日北方地区气温将有明显回升,南方地区会晚一些。此次降温降水过程结束之后,大部地区整体气温将接近常年水平。

他说,此次降水的主要影响时间为8日夜间到9日白天。北方地区以大范围小到中雨的稳定性降水为主,无雷电,影响区域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华北、黄淮等地。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等地会达到大雨量级。此外,北方部分地区降水会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内蒙古中部局部地区会出现大雪天气。

“南方的降水量相对较大,以中到大雨为主,部分地区有暴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等区域会伴有雷电。”他说,预计8日下午至9日,河南南部和西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和南部、湖北北部和南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近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天干物燥,多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张涛说,这次北方地区气温下降、大范围的稳定性降水,且与之前几次冷空气相比风力较小,均有利于高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的下降。

他同时提醒,江南东部地区将有大雾天气,黄淮、江淮、江汉一带会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出行应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相关防范。

此次较大幅度的降温,正赶上小麦拔节、果树开花的时节。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毛留喜表示,中东部降温对冬小麦、经济林果生产影响总体不大,且明显轻于去年。

他介绍,目前北方冬小麦大部处于起身拔节阶段,降温后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仍在0℃以上,黄淮大部地区在2℃以上,对冬小麦无明显不利影响。陕西、河南和山东等大部苹果产区最低气温在0℃以上,降温对苹果开花影响不大,仅河北北部、山西中部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局地进入花期的苹果、梨等经济林果可能遭受轻度冻害。江南大部最低气温仍在8℃以上,对早稻育秧及春茶采摘上市无明显不利影响。

“与2018年4月3日至8日的寒潮过程相比,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小、0℃线位置偏北,影响区与小麦、苹果等低温敏感区有所错开,影响明显轻于去年。”他说。

他同时提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的降水过程对补充土壤水分十分有利,土壤墒情将得到一定改善,缓解旱情,利于冬小麦起身拔节和春播工作的开展。但南方一些地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南方春茶采摘、油菜的开花授粉有一定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江南北部春播作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