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把根扎紧,走到村民心底——一名返乡志愿者的情怀与坚守

2019-04-09 01:07 新华网

来源标题:把根扎紧,走到村民心底——一名返乡志愿者的情怀与坚守

新华社西宁4月8日电 “把根扎紧、扎牢了,才能走到村民的心底。”头戴一顶黑色鸭舌帽,脚蹬一双蓝白相间运动鞋,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优云乡政府,29岁的志愿者求杰尼玛谈起农村工作头头是道。

自小在玛沁县城长大的求杰尼玛,对农村工作却一往情深。2016年,从西北民族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他果断报名“青南计划”,成了优云乡政府的一名志愿者。

“青南计划”是青海省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青海南部地区贫困县的乡镇从事教育、扶贫等志愿服务工作,一般为期2年。

“路很不好走,从县城坐4个小时的车才到乡上,头晕、恶心,不好受,但心里还是很期待,也有点忐忑,一路上都在想怎么跟乡上领导和村民打交道。”求杰尼玛回忆起刚去乡政府报到时的场景。

谈及现在的工作,求杰尼玛颇为兴奋。“平时跟着乡上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协助解决村民遇到的难题,乡政府出台的政策,我也帮着翻译成藏文。”

今年1月以来,当地遭遇强降雪天气,受其影响,很多牧民家都出现了饲草料短缺的情况。为了解村民受灾情况,求杰尼玛多次跟着乡干部下乡走访、加班。

“眼下,牧民最怕的就是牛羊饲草料供应不足,我们得时刻保持警惕,应对接下来的灾情变化。”求杰尼玛言语中透着一股韧劲。

3年来,求杰尼玛有近一半的时间在村里调研。他争分夺秒学习农村政策,努力把自己打磨成一个工作能手。送学龄娃娃上学、帮着村民报销医药费、给村民宣讲扶贫政策……事无巨细,求杰尼玛都很上心,想方设法出力。

他说:“做好农村工作,关键要用真心换真心。”刚开始,在村民眼里自己就是个“装样子的小毛孩”。如今,“他们有什么事就跟我说,觉得我可靠。”

去年7月,求杰尼玛本可以被选派去果洛州政府工作,但他放弃了这次机会,毅然留在了这里。“刚熟悉工作没多久,这时候离开了,总觉得辜负了村民对我的信任。”求杰尼玛低声说。

“热爱,始于兴趣,终于坚守。”短短一句话,诠释了一位年轻人的情怀。如今,大学毕业照上那个阳光活泼的大男孩,已成长为一位自信从容的基层工作者,期待了4年“去农村工作”的愿望,也在青春与热血的浇灌中生根发芽。

“在我们这种偏远地区,为了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很需要年轻大学生的加入和坚守,希望更多怀揣为民情怀的年轻人能扎根农村,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优云乡乡长王世庆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魏玉坤 王金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