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首个“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智慧特管区”在四川试点

2019-04-10 00: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全国首个“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智慧特管区”在四川试点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高洁)如何让事故多发的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变得更安全?高德地图与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六支队(后简称四川高速交警六支队)近日合力打造了全国首个“高速公路长下坡路段智慧特管区”,并针对雅西高速公路菩萨岗至石棉51km长下坡路段进行“互联网+”管理和改造。

据了解,雅西高速地处山区,常年气候多变、海拔落差大、多处临崖邻壁、路况复杂,交通事故多发。特别是拖乌山北坡51公里连续长大纵坡,最大纵坡度4.82%,平均纵坡度2.97%,为全国“第一长大纵坡”。

针对雅西高速长下坡路段这一特殊情况,四川高速交警六支队与高德地图通过工程改造、合理规划、智能诱导等多种手段提升路段交通安全水平。主要措施包括:一是优化交通组织方式,特管区路段实行客、货车分车型分车道管控方式。二是提升交通安全设施水平,安装雾灯系统、完善避险车道系统和交通标志诱导系统。三是强化路面通行管控,做好大型车辆“分道、降速、控距”安全监管工作。四是满足货车司机休整需求,规范设置了加水区、自检区、休息区三大区域。五是将智慧特管区的道路环境信息、交通服务信息分类植入到地图中,针对货车用户进行定制化诱导,在导航过程中针对关键信息点进行语音提示及标注,有利于提升驾驶员视距、规范驾驶员驾驶行为。

据四川高速交警六支队通报,“智慧特管区”试点三个月内道路交通秩序良好。据统计,试运行期间,特管区内共通行车辆280139台次,其中大中型客车通行9142台次、重中型货车通行151156台次。期间,仅发生11起道路交通事故,其中重中型货车4起,货车事故率为客货车辆总通行量的十万分之2.4,均为简易程序事故,无人员伤亡。

业内人士表示,“智慧特管区”的成功试点,为我国解决高速长下坡路段事故高发问题提供了有效参考。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表示,雅西高速只是开始,未来高德地图还会将此经验推向全国,打造更多“智慧特管区”。(参与采写:实习生王鲁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