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落实责任将安全生产“警钟”敲得更响

2019-04-10 15:03 南方网

来源标题:落实责任将安全生产“警钟”敲得更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堤坝、织密防护网络,才能防患于未然、守护好生命安全。(4月9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推动了安全底线越来越高,责任体系越来越密,法治手段越来越硬。但2019年仅过去3个月,全国已发生多起较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血的教训再次为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两者的关系中,安全必须排在第一位。要在生产前预先分析危险源,预测和评价危险因素,掌握危险出现的规律和变化,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才能将危险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安全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千家万户,责任重于泰山,各地必须认真汲取近期重大事故的沉痛教训,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缝隙”的原则严防死守,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方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唯有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始终重视安全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严把安全关,才能抓好日常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

安全不是面子功夫,而是要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都必须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时刻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实”字落地,坚决扛起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入查找本地区安全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构建“党政同责、部门负责、单位主责、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要加强安全管理机制建设,完善日常考核检查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切实提高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坚持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规范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强化基础建设,促进安全应急处置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

是否重视安全生产,是否遵守安全生产规则,关键在于是否有安全意识、是否确立了安全生产观念。安全生产不能形式主义,不能存在思想重视不够、基础工作薄弱、隐患排查虚空、工作履责失缺、追责问责不力等假作为作风,必须实实在在把安全记在心上,才能将安全生产“警钟”敲得更响。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刘厚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