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植物医生公益示范地 被列入联合国大会考察地点

2019-04-11 09:08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植物医生公益示范地 被列入联合国大会考察地点

2019年3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赴云南西双版纳实地核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地点相关情况。2016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获得2020年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主办权,而西双版纳作为云南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被列为缔约方大会主要的考察地点。

西双版纳,位于我国云南省的最南端,拥有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圈成员,植物种类占全国的1/6,森林覆盖率达80.8%,植物种类里,珍稀高山植物遍布西双版纳各地。这样的生态系统,造就了西双版纳十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环境。而在高山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的今天,保护西双版纳高山植物生物多样性则更加刻不容缓。


被破坏的云南山地

DR PLANT植物医生作为从自然中孕育出的品牌,始终崇尚自然敬畏自然。因深知高山植物对未来对人类的重要性,2017年,与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联合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活动。截止到目前,“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已保护云南高山植物多样性面积达5590亩。


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走进云南曼远村

而在此之前,DR PLANT植物医生便已开始认识到保护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环境的重要性,“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开始后,DR PLANT植物医生便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曼远村、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鲁甸乡成立了两个“民族生物文化示范园”:在植物原产地有效地保存野生植物种子的纯洁性,有利于为种植基地的种子进行基因改良。民族植物学团队在此完成了《云南省西双版纳景洪市勐罕镇曼远示范点研究报告》《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鲁甸示范点研究报告》。

曼远村面积2.8平方公里,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傣族传统村寨之一。目前,曼远村正在恢复和保护原始生态环境90亩。寺庙前的200棵废弃的橡胶树被砍掉,2018年栽种上了护肤药用植物。


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一排左四)带领村民一起参与复建

中国科学院丽江高山植物园,由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园联合共建,占地278.8公顷,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植物园。2016年起,DR PLANT植物医生投资并参与了园区的建设和植物研究。2016年,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办的“生物多样性社区保护国际培训班”,吸引了缅甸、柬埔寨、泰国、越南、尼泊尔、印度、孟加拉国、老挝、斯里兰卡、中国等10个国家的近百名学员、学者参加。截止到2018年8月,通过DR PLANT植物医生的努力,已有超过10万株高山植物回归高山并成活。


DR PLANT植物医生丽江高山植物园

2018年8月,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正式确定DR PLANT植物医生为“中国生物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试点企业”。DR PLANT植物医生受邀参加第十四届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也是唯一一个出席本次大会的护肤品牌。DR PLANT植物医生首席科学家裴盛基教授与品牌创始人解勇先生共同发表的“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案例受到联合国开发署监测中心、联合国开发署培训中心、非洲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等专家们的共同认可。同时,DR PLANT植物医生也正式成为中国ABS试点企业,“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成为ABS的国家级项目。

DR PLANT植物医生希望通过“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让更多人了解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也期待更多人参与保护高山植物这项活动中来,因为保护高山植物,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