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已成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市场之一

2019-04-11 01: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海已成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市场之一

在10日举行的“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中央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介绍说,上海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股票、期货、外汇、黄金等金融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交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去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突破人民币1600万亿元,“上海金”“上海油”等上海价格影响全球,上海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之一。

应勇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国家发展成就的生动缩影。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的韧性、活力和包容性增强,呈现增长更稳、结构更优、效益更好、更趋协调、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持牌金融机构总数1600多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30%。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的排名上升至全球第5位(2009年3月排第35位,2013年9月排第16位,2018年9月排第5位)。

与此同时,为对标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标提升上海金融服务能级,上海研究形成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系列举措,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上海出台了包括32条金融开放措施在内的上海扩大开放行动方案100条,并向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推荐上报了三批31个项目。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陆续批复同意了安联(中国)保险集团、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摩洛哥外贸银行上海分行、约旦阿拉伯银行上海分行、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等机构设立,以及申港证券、韦莱保险经纪公司、怡和保险经纪公司等扩大经营范围。

今年3月29日,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7个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上海金融市场国际投资者参与品种、交易规模稳步提升。去年以来,先后有原油期货、铜期权、纸浆期货、天然橡胶期权等上市并平稳运行。截至4月8日,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达到3785.2万手,成交金额17.7万亿元,境外投资者开户数达到90个。

应勇还介绍了备受瞩目的科创板相关进展情况。截至4月8日,上交所共受理了52家科创企业申请,其中上海企业10家(占比19%)。

据悉,下一步,上海将全力落实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不断提升金融业的开放度和开放水平,全面冲刺“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首先,上海将全面深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根据最新形势,上海将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金融业对外开放举措在上海先行先试,在外资规模、股东类型、经营年限、持股比例等方面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拓展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等。近期,上海争取在去年推荐三批开放项目的基础上,再向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推荐第四批项目。

其次,全面落实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高标准谋划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充分发挥新片区境内关外优势,进一步畅通跨境资金自由流动,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实体经济需要、遵循国际规则提供金融服务,打造多元化、国际化的跨境金融服务载体。通过科创板的推出和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推动金融与科技的深层次融合,提高科技转化率,催生一批标志性的本土科技巨头,推动上海金融市场成为全球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风向标和承载地。

第三,全面优化金融发展营商环境。大力推进金融法治建设,研究起草《上海市地方金融条例》,探索建立标准统一的地方金融监管细则。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推动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与公共信用信息等平台探索建立合作渠道。

同时,进一步完善金融人才政策,集聚国内外高水平金融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强金融高端智库建设。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安全、稳定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