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中欧共推WTO改革 促建全球贸易新体系

2019-04-11 02: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中欧共推WTO改革 促建全球贸易新体系

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双方重申共同致力于世贸组织改革合作,以确保其相关性并能应对全球贸易挑战。北京学者认为,中欧合作推进WTO改革,将加快形成未来新的全球贸易体系。

在联合声明中,中欧表示将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并致力于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双方重申,将共同致力于世贸组织改革合作,以确保其相关性并能应对全球贸易挑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欧中在WTO改革关键议题上合作堪称“突破性进展”。

中欧之所以能携手推进WTO改革,缘于双方有合作需要,也有合作基础。

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抬头给多边贸易体制带来巨大威胁和挑战。WTO在最新一期报告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期从3.7%大幅下调至2.6%,创三年来新低。

“WTO改革关系到多边贸易体制能否继续发挥作用,关系到全球贸易和经济能否健康运行。”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说。

作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受益者,中欧只有切实加强合作,巩固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才能更好促进自身经济发展和繁荣。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张健的话说,中国需要欧盟,欧盟要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稳定可预期的全球贸易秩序也需要伙伴和同行者。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称,当前WTO改革面临的局势“极其复杂”,议题涉及多个领域,包括如何巩固加强WTO职能,特别是如何完善争端解决机制职能和作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与差别待遇争议如何解决;产业政策和补贴怎样规范使用等。在此情况下,妥善推进WTO改革,对中国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意义重大,也符合中国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在国际组织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的需要。

共同主张则为中欧合作推进WTO改革奠定了基础。何伟文表示,针对如何推进WTO改革,中欧立场有很多共同点,如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主张坚持非歧视原则,承认差异性和包容性,主张通过成员间谈判而非单边措施逐步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

此前,中欧在WTO改革中已经迈出合作步伐。针对威胁WTO生存的“燃眉之急”,即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因长期缺位面临瘫痪,中国与欧盟、加拿大等WTO成员已于2018年11月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联合提案,希望推动尽快启动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

根据声明,双方将继续努力解决WTO上诉机构的危机并在其他领域凝聚共识。此外,双方还将在中欧WTO改革联合工作组已有工作基础上,加紧旨在加强产业补贴国际规则的讨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WTO改革的一大障碍即在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诉求难以达成一致。中欧一方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另一方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为协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搭桥”,找到“最大公约数”。此外,中欧还可以共同努力,推动WTO改革在服务业、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领域的新议题取得突破。

“中欧合作推进WTO改革,可以加快形成未来新的全球贸易体系,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王辉耀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