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仓东移”工程提速齐鲁多地仓储南疆瓜果

2019-04-11 02:20 人民网

来源标题:“大仓东移”工程提速齐鲁多地仓储南疆瓜果

自去年11月以来,山东援疆工作指挥部启动“大仓东移”工程,通过在齐鲁多地建设保鲜仓储,把南疆瓜果“前置”到内地,满足消费者快速便捷的购物需求。

截至目前,“大仓东移”工程已在山东济南、济宁、日照建成共计3万平方米的三座大型保鲜仓储,在济南、日照、济宁、泰安、东营、烟台等地开设8家“喀什好味道”品牌专营店,通过“基地+大仓+专卖店+超市”销售体系, 累计销售红枣、核桃、葡萄干等特色林果600余吨。

据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山东援疆计划产业组副组长明文安介绍,为提速“大仓东移”,“喀什好味道”山东代理商考察团近日再赴新疆,到南达新农业、优乐果等多家喀什农副产品生产企业调研选品,并通过喀什、乌鲁木齐两场产销对接会,达成意向签约企业近20家,意向入库产品2600余吨,意向订单总金额1.1亿元。

新疆是享誉全国的“瓜果之乡”,特色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2100万亩,其中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区的南疆四地州占七成以上。凭借独特的光热资源,新疆大枣、核桃、巴旦木杏、苹果、葡萄、石榴、甜瓜等特色瓜果品质极佳。但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南疆“果香愁卖”问题开始显现。

“从喀什到济南的物流,一辆车要装满30吨的货,全程4000余公里成本要2万-3万元。”作为援疆干部,明文安对农产品“出疆难”深有感触。对新疆中小企业和合作社来说,运送农产品出疆要跨过成本和产量两道门槛,面临的困难很大,而“大仓东移”工程则发挥了排忧解难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通过“大仓东移”工程建设,山东与喀什之间的物流运输得到统一,企业也享受到运费补贴;由山东企业发起成立的鲁喀特色农副产品供销联盟,以市场化的方式整合两地产销各方,通过仓储前置,推动交易平台前置,使山东大仓由中转仓转化为对接新渠道的交易平台。目前,鲁喀特色农副产品供销联盟成员单位已从最初的64家发展至180家。

明文安表示,受“大仓东移”项目吸引,喀什多家企业确定将深度参与“大仓东移”项目,把全线产品供向山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