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贷出清是为了更好发展 至暗过后曙光已现

2019-04-11 00:57 北国网

来源标题:网贷出清是为了更好发展 至暗过后曙光已现

自2016年4月开始的互金专项整治,至今已持续近三年。据第三方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3月,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下降至约1000家,是前几年高峰期时的四分之一左右。经历了持续的洗牌,网贷行业现在安全吗?网贷项目还值得用户信任吗?出借人如何才能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其实,网贷行业出清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大浪淘沙后,“现在”比“过去”其实风险已大大降低。在剩下的千余家平台中,实际在运营的数量应该更少,基本都是实力强、合规靠前的平台。在经历了集中洗牌的至暗时刻后,网贷合规备案的曙光已现,网贷依然是值得出借人信赖的财富增值渠道。

坏人坚决清除出去 好人让他依法运行

2019年以来,网贷行业又经历了一波不小的调整,其中有几家还是网贷行业的“网红平台”“明星平台”。出清的主因是平台本身业务偏激进、合规有瑕疵、运营不规范等,同时,行业整治也有意引导部分机构有序推出、逐步缓释风险,确保行业风险出清有序可控、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群体性事件。

近期,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也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整顿,是我们国家在几年前确定的一个工作目标。迄今为止正朝着这个目标推进,这个目标非常清晰,就是坏人坚决清除出去,好人让他依法运行”。

行业出清是网贷行业新秩序建立的必经阶段;更安全、更有序则是行业出清后需要达成的效果。经过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的合理有序引导,网贷准入门槛逐渐提高,网贷行业正在经历由“量”到“质”的转型,各家平台进入到拼合规、拼服务、拼资产、拼风控等硬实力阶段。剩者为王,在经历了监管和市场长时间考验而最终存活下来平台,是网贷行业未来发展的种子选手,也是行业合规稳健发展的中坚力量。

正视网贷正面价值 避免误伤优质平台

尽管近期又有“雷声”传出,出借人的信心也出现波动,但从长远看,规范发展、合规运营仍是行业的主旋律。对于出借人而言,学会谨慎、理性决策,避免情绪化行动,是非常必要的。

出借人应认识到,虽然网贷动荡有宏观经济、大环境层面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平台自身资产、风控、合规等方面偏离网贷行业“初心”所致:网贷平台本该坚守小额分散、普惠金融、信息中介、合规运营等准则,但在实际操作中,却不断有人以身试法,进行发假标、期限错配、资金池等违规操作,在风口过后,最终因为资金链断裂、兑付危机而倒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平台本身就存在各种漏洞和硬伤,又怎么能扛住行业的狂风大浪呢?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受伤的不仅是出借人,还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做实事的平台。一些人甚至说,等项目到期回收后,再也不投网贷了。但其实,对资产真实、项目一一对应、一直合规操作的平台,还是应该理性对待,多一份信任,避免误伤了支持实体的好平台。毕竟,国家对互联网金融支持实体、践行普惠金融的价值仍然持肯定态度,网络借贷依然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好方式。

现在是过去几年最好的时刻

在行业合规提速的新阶段,出借人该如何选择平台,才更靠谱呢?

首先,出借人必须正确区分网贷平台和非法集资。作为信息中介的网贷平台是受监管认可、法律保护,而非法集资活动并不受法律保护,一定要谨防那些打着网贷平台旗号的非法集资平台。

在正规网贷平台中,可以优先选择具备国资或银行背景、实力雄厚的平台,因为它们的股东对业务合规性、项目的真实性与安全性要求很高,日常的管理也更规范,违规开展业务的道德风险较小,由此带来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也就更小。

其次,出借人始终要将合规程度作为筛选平台的第一标准,而不能迷信排名和规模。在现阶段,网贷规模大、业务种类多不一定是好事,反而可能在合规整改过程中,历史包袱太重、业务整改复杂,导致整改进程缓慢。

出借人在选择平台时,标的真实性是判断平台是否靠谱的重要指标。假标最显著的特点便是信息披露不透明,借款描述往往语焉不详,在投资前,出借人首先要分析借款标的是否真实可靠。比如,可以检索披露的标的信息是否重复、核实借款人的身份是否清晰、借款理由是否合理、提供的证明材料是否合法有保障、项目是否有权威第三方机构验证等等。

可以预见,在备案最终尘埃落地的过程中,行业出清还将继续。但从总体看,现阶段网贷行业可能是过去几年“最好”的时刻,那些具备较强风控实力和技术水准,资产端严格合规、清晰透明,资金端稳定有序,产品设计符合监管要求的平台,代表着网贷行业合规稳健发展的主流与趋势,践行支持实体经济,依然是出借人可信赖的好伙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