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因病休学00后靠在线自学重回成绩巅峰

2019-04-11 00:42 北国网

来源标题:因病休学00后靠在线自学重回成绩巅峰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休学两年的房子(化名)说:“我的目标是北京大学!”

2017年,就读于黑龙江省鸡西市某重点中学的房子,因为一场医疗事故被迫休学住院两年。住院期间,房子的学习进度严重落后,成绩从全校前三下滑到年级300名之外。

但经过坚持不懈的线上学习后,房子不仅考进学校文科特点班,还在期末考试中排名全校第四。

当被问到如何逆袭,房子自称是被在线学习改变命运的人。

追光 |“1块钱”的希望

记忆力衰退,小气道呼吸障碍,声光敏感…甚至一个月之内还进了好几回抢救室。

小时候房子认为,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引起父母重视,她一直非常努力,成绩稳定保持在校前三。现在的她,被迫休学辗转各地进行治疗,无法去学校上课。

除了身体上的痛苦之外,不能正常学习也为房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困扰。

从初四到高一整整两年的时间,房子的学习生活都伴随着医院和消毒水。房子说,医院里没有老师、没有同学,一切靠自学,对课本上的知识点常常一知半解,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一筹莫展。

但是房子知道,父母因为这件事受到的伤害比她还要大。

“我只有让自己坚强起来,因为这样我才能给他们去依靠。”房子说。

为此,房子开始寻找解决方法。她拿出手机,在病床上连着医院WIFI,想通过网上的途径学习。一开始她只能通过网络关键词搜索,但找到的多是一些不成体系的视频,或者是价格昂贵的线下课。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企鹅辅导。点进去看到有那种一块两块的专题课,因为便宜吧,对于当时家庭不太宽裕的我是真的很有帮助。”房子说起她的网络求学经历。

“比如专门讲电离能和电负性的化学专题课,只需要1元。听课过程中可以随时随地提出疑问,与老师进行互动;课中没听明白讲解也可以回放重听,直到吃透这个知识点。这些低价课就像一场及时雨,给我带来了希望。”

“我报名了好几门学科的线上专题课,这样躺在病床上就可以上课,将之前落下的课程和知识点补上。通过在企鹅辅导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前被生病耽误的成绩开始缓慢提升,在高一期末考试时,我的排名已经上升到了前100名。”

提起那段医院学习的时光,房子感慨万分。

绽放 |来自陌生老师的温暖

“生病那段时间看到爸爸妈妈为我承受的艰辛,让我坚定了一定要好好学习,用成绩回报父母的决心。”身体有所好转的房子说。

后来,房子的身体稍微好了一些,开始回归校园。于是,房子开始了学校、图书馆、家三点一线的生活。“有时候,图书馆关门早,我就插上耳机,一个人在自己的房间听企鹅辅导的网络课。

在很多个没有晚自习的夜晚,都是企鹅辅导陪伴着我。”原本因为缺课太多,知识体系薄弱的房子,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在高二上学期成功考入了文科特点班。

然而,进入特点班的房子却开始变得焦虑。“特点班里的同学太用功了,他们不仅在学校里认真听讲、努力学习,放假后还会参加各种昂贵的补习班。我很担心跟同学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此前看病花光了家里已经入不敷出,捉襟见肘的爸爸妈妈根本无力支撑房子报名补习班。“幸亏企鹅辅导上面除了专题课,还有一类系统班课,是根据学校课程内容,紧扣考纲设置的,可以帮我更好地理清知识框架结构和脉络。

而且系统班课是双师教学,除了讲课老师之外,还有专门的辅导老师进行单独指导。”房子说,这样的学习模式能让我对课程内容掌握的更加透彻。

报名了系统班课的房子更加刻苦。由于网络课程不需要来回奔波,可以随时随地听课,房子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里听名师辅导。

“老师们大多数都是毕业于清华、北大等名校,不仅课程讲得生动有趣,还会传授给我们自己多年来的学习技巧和解题思路。”

谈起企鹅辅导里喜欢的老师,房子根本停不下来。她感慨道:“高中老师并不像初中老师说的那样冷酷无情。

我最先接触到的是张志浩老师的论语课,上完课后就觉得这个老师太有意思了,不仅修养很好,而且教的也很有实力。后来就有一直买他的课来听。”

“我第一次在企鹅上直播课时,吴一炯老师开了一场家长会,他在课后还不遗余力督促我们一定要写作业,真的很负责任。”她还提到了辅导老师徐磊,直夸他题不仅教得好,还很会唱歌。

平时,遇到不会的问题时,房子会第一时间求助她的辅导老师徐磊,“徐老师会非常用心的帮我解答,有一次,徐老师在外面逛街,看到我的问题便立刻找了一家安静的地方解题,很快将一整版完整细致的解题思路给我传过来。”

经过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在线上课程的辅助下,房子只用了短短一学期的时间,便从年级300多名一跃成为年级第四。

房子还分享了一件让她挺感动的事儿。19年前后,房子还不小心出了一次车祸,当时她带着脱臼的手臂去书店上自习,徐老师知道了以后,连续发了几条消息关心她。

房子说:“我知道寒门出贵子有多么的不容易,也因此更加努力。”

(房子的学习笔记)

房子的生活慢慢地步入了正轨,新的一天很快就会到来,太阳很温暖,她也满怀希望。

大多数人都比房子幸运,但考学的路上难免遇到很多阻碍和困难,只要坚持就一定可以达到梦想的彼岸。现在,企鹅辅导邀请“成长公社”的读者,免费试听学霸的学习经验分享讲座,为你的考学之路助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