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临床试验拒收国外患者?日本医院这么做有点不厚道……

2019-04-11 01:09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临床试验拒收国外患者?日本医院这么做有点不厚道……

不幸罹患癌症,想通过海外医疗参加国外的新药临床试验。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是去国外做“小白鼠”,但这种想法实际上并不正确。

一方面,入组临床试验可以帮助特定患者免费用到昂贵的新药,节约大量治疗费用;另一方面,在癌症这种进展迅速的高恶性疾病威胁下,很多患者往往等不到新药上市就遗憾离世,参加临床试验可以让他们有机会延续自己的生命。

每一天,都会有无数癌症患者,通过入组临床试验用上最前沿的新药,延续着自己和家人的希望。

日本作为最老牌的发达国家之一,其先进的医疗水平、更便捷的地理位置、更类似国内的饮食和文化让它成了很多患者海外医疗的首选目标之一。然而这部分患者在真正去了日本之后却会惊讶发现,日本的临床试验,并不接受中国患者……

2013年,检出肺癌晚期的钱先生听闻日本有一个大型的三期临床试验,可以用到一款针对ALK突变的新药(Alectinib,目前国内已上市),效果远超一代ALK靶向药克唑替尼。于是具备ALK突变的张先生满怀期待地选择了去日本看病,寻求入组机会,结果却被告知:

“非常抱歉,由于您是外国人,不能入组日本的临床试验……”

这让钱先生非常失望:这么好的机会,又不是不肯支付医院费用,为什么日本医院不接收自己呢?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位癌症患者的经历。

2018年8月,《南方人物周刊》发表《试药者,希望的猎手》一文中,记录了众多国内患者海外医疗的故事,张力便是其中之一。

2016年,张力查出腮腺癌,并且转移到肺部。这种癌症对化疗不敏感,国内又没有可用的靶向药,境况可以说是非常不妙了。

为了自救,张力第一时间选择了去美国治疗。他去的医院,正是美国癌症专科排名第一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

不幸中的万幸,张力遇到了一款新靶向药的招募,他的情况恰好符合入组标准,于是顺利用上了新药。

用药两个月后,张力复查结果显示,肿瘤显著缩小。五个月后,肿瘤完全消失……

拯救张力的这款药物,正是大名鼎鼎的“广谱神药”LOXO-101 (Larotrectinib)。在国内患者仍在四处打听、求证这款药的疗效、适应症时,张力早已通过它获得了巨大的收益。

同样患癌,张力和钱先生的境遇却是天壤之别,着实令人唏嘘。

相比于日本医院的保守,美国的开放程度给予了全球各地癌症患者更多的希望。在美国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梅奥诊所、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等权威医院,每年都有无数的国际患者前来求医问药。

2016年,广泛期小细胞肺癌患者王先生,在国内已没有任何可行方案的情况下赴美求医,入组临床试验后用上了当时前沿的联合疗法O(Nivolumab)+Y(Ipilimumab),病情显著改善,从不能走路,恢复到了早晨可以跑步,能吃能睡的普通人水平。一直到现在,病情控制的依然不错。

2017年,身患低分化肝内胆管癌,多次化疗效果很差的吴先生,赴美后成功入组新药TAS-120临床试验,从第一次用药至今,病情已经持续缓解了1年多。

一个个令人欣慰的案例背后,是美国强大的临床试验硬实力。

根据美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全球共有284058项临床试验登记注册,其中有40.32%在美国进行。

拥有海量的临床试验支持,也无怪乎美国能成为全球抗癌新药的“摇篮”。

说起日本医院的“不厚道”,其实还不光是拒绝国外患者的入组临床试验。很多去日本看病的晚期患者日本顶级医院也是不接收的,甚至一些早、中期患者因为在自己国家做过的手术,也会被拒收。不过众多日本不知名的小诊所对国外患者可是照单全收,因为可以给患者使用各种没有获批、疗效不确定但却昂贵的疗法赚钱。

医学无国界,不管是任何理由,也不该断绝千里迢迢远赴日本看病的患者希望。因此,日本医院应该多和美国学一学,提高自己的“兼容性”,而不是为了好看的5年生存率或者医院治疗成功率,将难治的患者统统拒之门外,这样的海外医疗真的有点“不厚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