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圳暴雨引发洪水 搜救工作仍在全力进行

2019-04-13 07: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深圳暴雨引发洪水 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11日21时许,深圳发生瞬时强降雨,短时暴发的洪水冲入河流暗渠,导致清淤作业工人躲避不及被雨水冲走。据央视新闻消息,截至12日19时45分,这次强对流天气共造成深圳市9人死亡,2人失踪。搜救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气象局曾于事发当天发布暴雨黄色预警。4月12日中午,深圳福田区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施工单位存在侥幸心理,未充分估计到降雨的强度。当地已经要求福田区在建的水务工程项目全面停工,尤其是箱涵施工全面停工,进行检查整改。而关于该事件的追责,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需待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再决定。

突发

数名河道施工人员被冲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于深圳市罗湖区西湖宾馆、东湖宾馆,福田区凤塘河香蜜湖路段附近河段。4月11日晚,深圳市瞬时降雨引发洪水,数名河道施工人员被冲走。

市民吕女士就住在事发西湖宾馆施工处附近的小区,暴雨前,吕女士已经通过网络看到预警,及时回家避雨。她告诉北青报记者,4月11日21时30分左右,天空开始电闪雷鸣,不久就下起暴雨,“水好像往下倒一样,我感觉比去年的台风‘山竹’还厉害。”

吕女士介绍,出事的施工地点地势较低,容易积水,这次暴雨前,已经施工半年多时间。12日下午,她在出事工地现场看到,事发涵洞周围已拉起警戒线,无法靠近。

4月12日下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为预防暴雨天气对辖区桥梁维修加固工程造成影响,保障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坪山管理局在停止施工的基础上,对碧三路二号桥桥下、赤坳中桥桥台边坡等多处进行了检查,避免引发次生灾害,全面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据央视新闻消息,截至12日19时45分,这次强对流天气共造成深圳市9人死亡,2人失踪。搜救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

追访

事发前曾发暴雨大风预警

北青报记者在深圳市气象局官网看到,深圳市气象局曾于4月11日发布过1次黄色暴雨预警和1次大风黄色预警。官网显示,20时10分发布的黄色预警级别为暴雨,预计深圳市全市陆地30分钟内会出现30毫米降水,当日23时15分时该报警解除。

此外,深圳市气象局于当日20时曾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预计平均风力将达8级以上(或阵风10级以上)。深圳市气象局提醒称,信号可能从当日夜间持续到次日早晨,停止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撤离危险地带人员。

福田区水务局副局长尹学康接受媒体采访时说:“4月初,深圳进入汛期之后,水务部门对所有水务工程项目进行了安全检查,下达整改通知。11日晚7点12分,接到市气象预警后,水务部门及时在工作群转发天气预报。晚8点30分,水务部门转发了气象局黄色暴雨信号。”

处置

福田区在建水务工程停工

据悉,施工作业单位属于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福田区事故河段的工程名为凤塘河口水质净化工程,属于凤塘河五河暗涵段清淤和截污工程项目部。在施工处一块标有“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标识牌上,显示该工程为河道清淤工程,内含有毒气体、易燃易爆气体。

4月12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多次拨打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深圳市福田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搜救,事故原因等相关情况需经过后续调查。而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关于该事件的追责部分,需待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再决定。

4月12日中午,深圳福田区在凤塘河口水质净化工程的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凤塘河的截淤工程由凤塘河的干流和四条支流的暗涵组成。“这次工作我们就是针对这个暗涵的淤泥,清淤完之后,再收集沿岸的污水,收集完之后我们进污水厂处理,这也是我们提高深圳河湾水质的一个的重要工程项目。”福田区水务局副局长尹学康介绍,在收到气象预警后,曾于事发当日21时28分要求施工单位组织人员对凤塘河施工围堰进行相关处理,确保行路畅通。“施工单位存在侥幸心理,没有充分估计到降雨的强度超过预期。”尹学康说。

目前,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警,福田区已经要求该区在建的水务工程项目全面停工,尤其是箱涵施工全面停工,进行检查整改。

善后

深圳巨灾保险将予以赔付

4月11日晚,深圳暴雨引发洪水,致河道施工人员9人死亡2人失踪。4月12日傍晚,北青报记者从深圳银保监局获悉,由于此次事故是突发暴雨所致,已触发深圳巨灾保险赔付阙值,深圳市巨灾保险将予以赔付。深圳银保监局已经要求深圳巨灾救助保险承保公司和经纪公司以人保财险为牵头单位,联合组成理赔服务小组,及时参与事故救援和理赔服务。

按照深圳巨灾保险条款,因暴雨等巨灾情况导致人员死亡事件,每人将赔付限额25万元,亲属安置每人赔付限额2万元。据初步估算,因此次暴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最高可能赔付近300万元。涉及人员伤亡的意外险及责任险、相关财产损失等承保及预期理赔情况正在统计过程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涛 张夕 张月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