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远在深山有人寻!皖南这个小山村”小鸡变凤凰“

2019-04-13 11:58 安徽日报

来源标题:远在深山有人寻!皖南这个小山村”小鸡变凤凰“

2009年9月,记者曾到皖南山区宁国县方塘乡潘茶村探访,那时的山村尽管景色迷人,却鲜有人问津。2019年4月,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已在“皖南川藏线”上小有名气的潘茶村发现青山绿水依旧,不同的是,小山村正在书写新的发展故事 。

4月7日清晨,一天一趟的农班车从宁国市方塘乡驶往宣城市。 53岁的司机、潘茶村人程一明已经开了17年的农班车,3年前,他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农家乐,从那以后,老程兼任买菜的差事,每天会在发车前从乡里买好菜,农班车路过家门口时,再由女儿程慧卸下来。

潘茶村位于海拔1153米的高峰山下,连绵险峻的青山景色迷人,也阻隔了交通。 此前几十年间,除了一些当年的知青偶尔过来买茶叶、一些“驴友”前来登山探险,潘茶村几乎不为人知。 10年前,记者曾经到过这里,要想登上林木葱葱、溪水潺潺的高峰山只能走野路。 村里还没有一家农家乐,村民们最关心的是多修几条道路。

家门口6米宽的潘分路承载了程家太多的记忆。 2002年,农班车刚运营时,这条路还是土路,不仅狭窄,而且遇到雨雪天就特别湿滑。 2009年土路变成了3.5米宽的水泥路,去年又拓宽为6米的柏油路。 随着路越来越好,老程开车的感觉越来越爽。

三年前,“皖南川藏线”火了。这条山区公路,东起宁国市青龙乡,西至泾县蔡村镇,全长120公里,安徽乃至华东地区许多自驾游爱好者慕名前来领略惊险刺激和沿途美景。潘茶村就位于“皖南川藏线”的中部,村前的红杉林是一个“爆款”景点。

程慧大学毕业后,没多想就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办好农家乐。同样想回家开农家乐的还有在宁国市打工的刘小宏夫妇。最近的三年间,村里开了十多家农家乐,10余万元的年均收入让他们欣慰。

“这几年潘茶村发展得非常快,每年都有上千万元的项目落地。和宣城相连的潘分路修通了,成了‘皖南川藏线’的支路;高峰山要打造成AAAA级景区,修了栈道。路好走了,茶叶、竹子也好卖了,山货能出得去。我们也请了更多的外地人来采茶……”说起潘茶村的变化,村支书储松林一脸自豪。

近年来,宁国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结合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打造农村旅游景观廊道,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实施旅游标准化服务。2018年,宁国市接待游客9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65.1亿元,占全市GDP的20.3%。高峰山下,红杉林旁,久居深山的村民欣喜地发现,养育了祖祖辈辈的绿水青山,如今就是福荫后世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