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陕西汉中市景村共建花海脱贫

2019-04-13 15:0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景村共建花海脱贫

2018年,陕西汉中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285万人次,实现收入4.18亿元,带动约2.1万贫困群众脱贫。

“我在陕西汉中。这儿的油菜花开得好美哟!”站在汉中市汉台区武乡镇王道池村的观景台上,哈尔滨游客阮女士手举相机,将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分享给远在黑龙江的亲朋好友。

最是一年春好处,油菜花海香汉中。地处秦巴山区的汉中市是全国油菜主产地之一,全市油菜种植面积达110多万亩。每年三四月份,百万亩油菜花竞相怒放,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观花赏景,怡然自得。

汉中市洋县草坝村,78岁的刘祥福和老伴在油菜地的田埂上看“花海赛诗会”。村里10多位“农民诗人”每年3月都在田间地头朗诵自己写的田园诗,至今已有26年。

“我们村景色美,文化人也多。”刘祥福老人笑看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回忆起年少时跟着父母学种油菜的童年往事。“我家现在还有一亩地,也种着油菜呢。到了‘芒种’,油菜该收割了,就种水稻。秋天,水稻收割了,就再种上油菜。第二年春天,家家户户种的油菜就开花了。”刘老汉是种庄稼的好把式,现在年纪大了,家里的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他和老伴每天到地里转转,“像和城里人健身似的,一天得走8里地呢。”

汉中,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被专家誉为地球同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形成了山、水、城融合的美丽景观,而每年春天呈现的百万亩油菜花海则是汉中特有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几年,汉中农村实现农业合作社,农民流转土地后,油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在此基础上,汉中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变油菜花海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将“油菜花节”转化为品牌经济,走出一条“景村共建、村旅互动、群众参与”的旅游扶贫之路。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