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杜布罗夫尼克通讯:“见微知著”中国—中东欧合作图景

2019-04-14 01: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杜布罗夫尼克通讯:“见微知著”中国—中东欧合作图景

在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12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共同主持开幕式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对经贸论坛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出席开幕式的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超过千人,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

经贸论坛的“高规格”和“高参与度”,从侧面体现了中国—中东欧合作的蓬勃生机。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在去年世界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与16国贸易额逆势增长21%,创历史新高;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在致辞中也指,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过去十年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增长近5倍,显著提振了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

于业界而言,感受更为细微。克罗地亚经济商会主席卢卡·布里洛维奇(Luka Burilovic)在论坛发言中举例,过去一年商会就接待了20多个中国商务考察团,双方合作愿望变得越发具体;商会在华业务同样迎来新发展,近期驻上海办事处将搬入虹桥商务区,届时“一墙之隔”就是克罗地亚国家旅游局上海代表处。

论坛间隙,在克罗地亚经济、企业和手工业部部长霍尔瓦特和布里洛维奇的见证下,克中企业签署了六项合作谅解备忘录,涵盖建筑、可再生能源、旅游文化、交通、制药等领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布里洛维奇难掩喜悦之情,直言“这是最棒的峰会,我对论坛非常满意”。

“没有经贸,何谈合作”,爱沙尼亚经济事务和通信部负责经济发展的副秘书长维尔亚尔·卢比(Viljar Lubi)说。他称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双边贸易均保持增长势头,佐证中国—中东欧合作日益深化。

卢比认为,另一项“指标”是到访中东欧国家的中国游客人数逐年增加,“绝对说明现在的趋势”;中方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赴中东欧16国旅游人数为137万人次,较2013年增长221%,年均增幅超过26%。

归纳现有合作成果,布里洛维奇进一步指出,随着中国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明显提升,中国—中东欧“创新合作”蕴含巨大潜力。在高新技术、人工智能、软件开发等方面,中国企业可以“因地制宜”,选择在16国设立办事处、研发机构等。

12日经贸论坛研讨主题之一即为“创新和工业化”,斯洛文尼亚一家网络公司的创始人马杰(Matej Michalko)应邀发言。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东欧国家经济体量虽小但各有专长,比如斯洛文尼亚在软件研发、网络安全乃至区块链领域颇具特色,这些正是他旗下公司的主营业务。

马杰表示,现在中国更加重视创新和技术研发,这为中东欧中小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而得益于中国—中东欧合作,他的公司与中国高校等研发机构的合作进展顺利。公司虽然人数不多,但在上海、香港设有办事处,还在北京驻有两名员工。

与斯洛文尼亚不同,卢比介绍爱沙尼亚信息产业较为发达,对华合作重点落在电子商务。目前爱中签署了电商合作备忘录,业已成立联合工作组。作为爱方负责人,今年5月他就将到访中国。

卢比表示,推动“创新合作”契合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以电子商务为例,随着双方深化合作,爱沙尼亚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料更加便利,进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特色产品,长远而言,将在企业层面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