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将持续深化

2019-04-14 01:5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外媒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将持续深化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2日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签署合作纲要。多家外媒报道称,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将持续深化。

据克罗地亚HINA通讯社报道,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旨在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关系。李克强在论坛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一致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报道称,会晤由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主持。除领导人会晤外,此次活动还包含多个分论坛,涉及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旅游以及中小企业合作等。这是迄今克罗地亚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商务活动。企业界人士普遍对论坛的举办表示满意,认为论坛提供了一个连接中小企业的机会。据统计,与会者人数创新高。

据《联合早报》报道,李克强在会上指出,“16+1合作”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基础支撑在于经贸合作的不断发展。他表示,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更好对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推动“16+1”经贸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克罗地亚HRT电视台报道称,中国同中东欧16国在会晤后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报道称,此次会晤期间,克罗地亚卫生部、HZ铁路公司以及三家克罗地亚企业与来自中国的企业一共签署了7项合作协议。

据法新社报道,中东欧国家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双方已经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在建,合作已取得一定进展。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的投资在中东欧国家迅速增长,这些国家也试图通过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升级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亚欧之间新的交通线路,建立新的贸易连接。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此次会晤在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的杜布罗夫尼克举行。经贸是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也涵盖其中。报道称,“16+1合作”机制将持续快速发展。

在此次会晤中,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16+1合作”。《希腊每日报》援引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话报道称,希腊加入“16+1合作”机制是一个“非常重要事件”。

一名希腊政府官员对该媒体表示,此举可进一步推动希腊的经济发展,提升希腊作为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这名官员还表示,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本月将赴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据《欧洲时报》报道,希腊早有加入“16+1合作”机制的想法。2015年,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希腊首次以观察员国身份参会。随着希腊的正式加入,“16+1”将更名为“17+1”。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