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厉害了,新时代的西藏妇女
2019-04-16 20:53 中国西藏网

来源标题:厉害了,新时代的西藏妇女

【编者按】“勿与妇女议论国事之权”“奴隶与妇人不许参与军政事宜”……旧西藏法典的规定,使得旧西藏藏族妇女鲜少出现在社会活动中。西藏民主改革以来,一整套保护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政策法规得以出台,让新西藏妇女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担任高级工程师、潜心某一领域的研究、挖掘传承西藏民族歌舞……如今的西藏藏族妇女不仅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也用她们的细腻与执着、美丽与善良、优雅与时尚、能力与魅力,书写着新时代里的“她力量”和“她精彩”。

中国西藏网讯 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模式,或沉心于眼前浩瀚的书卷,或奔波在下乡调研的路途。

每一次查阅大量的资料、下乡调研,对她而言,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更是一次长知识的机会。

她说,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研究分析,能够认识当下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并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是自己的荣幸也是对自我的肯定。

当角色从女儿转变为妻子、母亲时,她也能从容应对……

工作上有所成绩,家庭氛围也营造得很好,偶尔还有一些自己的独处空间。这样的新时代女性无疑是令人羡慕的,也是很多女性想要活成的样子。

图为边巴拉姆接受采访。摄影:扎西

一个“被选择”的职业

及肩的长发高高束起,杏黄色的丝质长袖衬衣外搭藏式坎肩,初印象中,西藏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边巴拉姆是一位清秀亮丽的藏族女性。

或许很多人不了解,副研究员具体做什么工作?边巴拉姆所在的南亚研究所,主要从事西藏周边南亚国家的历史、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一些基础研究。“我们单位的定位是给政府充当‘智囊团’,以第三方角色给政府提供一些决策建议。还要对一些政策实施做评估,比如某一项措施、政策执行过程中有无问题或者是否有一些经验需要总结、推广。”

说到为什么选择“智囊团”这个角色,边巴拉姆说她是“被选择”的。从小学习就很好的边巴拉姆,当年以日喀则市第三名的好成绩考入西南政法大学,随后又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期间还前往挪威奥斯陆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因为大学所学专业,毕业后她就从事着研究工作。

图为边巴拉姆在基层调研。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刚开始的时候,还是会觉得有一些枯燥。我们这个工作说起来其实也很简单,静下心来做一些理论或者文本研究;做大量的社会调研,去一线收集数据;将数据结合理论做分析。但是可能跟自己的性格有关吧,不管是做案头工作,还是下乡调研,都觉得这些表面看似枯燥的东西也很有意思。”边巴拉姆说。

图为边巴拉姆在基层调研。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在边巴拉姆看来,自己的工作是有弹性的,有时候会特别紧张,有时候又相对放松。“大家集中在一起写稿、统稿,就感觉时间不够用。但有时候会相对放松一些,比如去基层调研。”调研的同时还可以欣赏、了解路上的风景和风俗习惯,“这相当于旅游了”。

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了解当地的基本概况,向当地管理人员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风俗习惯。边巴拉姆觉得,每一次去基层,都是一个长知识的机会。“每次去基层回到单位,我们都会感慨万分。因为书本毕竟是书本,有很多东西必须要去基层,去调研,只有这样你在从事研究分析的时候,感受和感触才会丰富起来。”

一名学者的广泛关注

作为一名学者,教育、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法学等等都是边巴拉姆所关注的。她认为,不论从个人层面还是国家层面,教育都是最基本的。虽然西藏的基层教育硬件投入非常到位,每个地方修得最漂亮的肯定是学校。但软件主要是师资力量等方面还是挺让人担心的。“现在拉萨市有一些地方在开展集中教育模式,把学生、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在一起。这种模式我觉得应该当成一个课题,进行跟踪调研分析,评估以后,将好的经验推广。”

图为边巴拉姆参加会议。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图为边巴拉姆参加会议。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民间文学、传统舞蹈、音乐、美术……西藏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区,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受到广泛关注。边巴拉姆说,虽然社会各个层面都很关注,但在实际操作上还是需要在实践中多思考、多研究。她举例说,像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一个从法学视角提出来的问题,但是问题提出来以后,怎么把它与现在我们的非遗文化保护结合起来,就是学者应该思考,相关部门也应该多考虑的问题。

“比如唐卡知识产权,我们都知道唐卡是分了很多个派系的,也有很多传承人。这些传承人画出来的唐卡,如何用现代保护体系去更好地保护他们的著作产权?我自己也在思考,唐卡不像别的,不像画家画的一幅画,它有传统的技艺手法、有严格的规则。这很容易被模仿。如何去保护创作者的权益,我想技术层面、法规出台都应该有措施。”

一位藏族妇女的现代生活

图为边巴拉姆参加会议。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除了学者的身份,边巴拉姆还是中国人权研究会的理事之一。当谈及当代西藏妇女的权益保障时,边巴拉姆给予了充分肯定,“这跟以前比是前所未有的”。

“最开始我们提到妇女权益,就跟人权一样首先要提到生存权。现在不再是生存权的问题,我们更多考虑的是发展权。不管是妇女受教育、参政议政还是参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等等,这些机会都是平等的。”

图为翻阅书籍的边巴拉姆。摄影:扎西

工作上,边巴拉姆干得得心应手;生活上,她也有自己的处理方法。有人说现代女性的压力和付出要比以往多得多,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年纪大需要照顾,小孩年纪小需要照顾。女性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把这些家务事处理好。

边巴拉姆的方法是“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分配好”。她说,自己最近这段时间特别忙,要集中调研三个课题,顾不上家里的老人小孩。但是自己是专门把调研时间放在这期间的。因为这时候孩子放暑假了,可以在家里写写作业、玩一玩。并且,夏季父母的身体状况肯定要比冬季好。到了冬季,就要尽量减少在外调研的时间,集中时间在家里做案头工作,插着空档照顾家庭。

图为日常生活中的边巴拉姆。摄影:扎西

想要把事业与家庭兼顾好,自己首先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心态也要保持得比较健康。边巴拉姆对自己的要求是:发现自己很累很疲倦的时候一定要放慢脚步。或是看看书,或是躺在沙发上什么都不干发发呆,或是陪着父母聊聊天,这些都是她的解压方法。

在工作上要做出成绩,在家庭中要做到上孝父母、下教子女,忙碌的现代女性想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实属不易。边巴拉姆,这个新时代的西藏妇女有着自己的秘诀:“把自己调动起来,把各种时间利用起来,把自己的事情规划好。”(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扎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