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AI技术赋能直播行业 斗鱼等平台探索技术革新之路

2019-04-17 00:56 千龙网

来源标题:AI技术赋能直播行业,斗鱼等平台探索技术革新之路

4月14日,DOTA2国际赛事TI8冠军战队OG在与AI战队OpenAI Five的交手中败下阵来,具有超强数据模拟和计算处理能力的AI再次征服了人类。

作为“机器人”,AI在数据分析和计算能力上远超越人类。近几年,人工智能飞速发展。以斗鱼为首的直播行业也感受到了AI技术的浪潮。直播平台依托AI技术,在内容拓展、用户体验和平台监管等方面有望再上台阶。

迸发更多直播创意,AI助力内容拓展

直播领域备受关注的AI合成主播技术,给直播平台带来了颠覆性的内容拓展思路。只要真人主播在镜头前说一段口播,AI技术就可以提取主播的声音、动作表情等行为特征,再结合算法的深度学习,诞生一个和主播一样的AI合成主播。

可以预见的是,AI合成主播将成为直播行业的另一个风口。在这一领域,斗鱼去年圣诞推出了虚拟主播-战场姐姐试水,引发行业关注。

斗鱼直播拥有足够的用户群体和数据样本,这为AI技术在直播领域拓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绊爱是公认的第一个虚拟YouTuber,呆萌直播的她被粉丝爱称“人工智障”

在该项技术诞生之前,日本就通过3D采集技术,尝试过虚拟YouTuber的直播形式,并广受二次元用户的好评。如今,在更加成熟的AI技术面前,直播平台可以探索虚拟主播直播的更多可能性。

若能在直播中完美植入AI二次元形象,并通过社区衍生内容打造为虚拟偶像,则可突破现有用户格局,获取更多类型的用户。

人工智能算法加持,平台核心体验升级

相对于在内容拓展上的探索,AI在算法上的优势可能对直播平台的帮助更大。

目前,借助AI在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上的优势,以斗鱼为首的多家直播平台陆续推出了直播专区标签的技术,通过实时标签定位,给寻找内容的用户带来及时可靠的直播索引。而这仅仅是AI算法价值的第一环。


斗鱼《英雄联盟》专区“英雄列表”实时显示场次,就是AI实时算法

通过对直播间的实时数据分析,直播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观看模式,分析用户需求,建设直播智能推荐和分发系统,更好的为用户呈现不同种类的直播内容。

以斗鱼直播的当前的“首页推荐”为例,通过AI对直播的多维度标签化处理,可以让人工智能技术去理解主播的直播模式,并配合智能推荐和分发系统,做出精准快速的推送,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内容。

协助直播行业监管,培养平台感知能力

直播行业的弹幕审核、直播内容监管也有望通过AI技术持续改善。当下,敏感信息审核已经广泛运用于文字和图片领域中。未来,随着视频信息审核技术和音频敏感检测技术的完善,直播视频和音频内容也有望做到实时审核。

在保证审核准确率达标的前提下,将有助于改善巡管审核的不及时、人力不足、覆盖面不到位等问题。

人工智能甚至可能做到直播风控管理,实时检测主播直播状态,通过神态判断是否需要休息,通过动作判断是否具有危险性等,并建立预警机制,提前向平台工作人员反馈信息,从而赋予直播平台感知能力。

依托AI技术赋能的直播产业,在内容拓展、用户体验和平台监管等方面有望再上台阶。随着AI技术与直播行业合作的不断深入,在未来,更多直播定制化的AI技术将逐步推出,并应用于各大直播平台,这将显著提高平台内容和服务效率。

当然,AI的相关技术还待进一步成熟。以斗鱼为首的部分直播平台已经率先尝试布AI领域,以开放之姿拥抱人工智能,探索直播的技术变革之路。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