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报告指科创中心应成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高地

2019-04-17 01:3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报告指科创中心应成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高地

《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报告(2018)》16日在沪发布,该报告指出,科创中心应成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高地。

这份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上海研究院共同完成的报告指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战略设计和初步的政策实践,并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互关联、协同配合,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项目层面取得了许多成果。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中国探索可持续崛起的新动力和高端经济基础的积极尝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欲“一带一路”建设肩负着同样的目标和历史使命,不仅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变,更有助于中国可持续崛起的具有实际历史意义的创新。

报告显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紧密结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积极利用联合国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南南所)等重要平台,强化国际技术转移、吸引外资研发机构落户、扩大对外投资并购、鼓励创新对话交流,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

南南所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联合国全球项目机构,2008年在上海成立,成为联合国推进全球发展中国家间技术产权交易系统运行的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和权益性、基础性的市场服务平台。如今,南南所已形成成熟的国际技术交易模式和富有经验的专业人才队伍,成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上海科创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报告指出,其参与的西非铁路建设项目,促成了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与科特迪瓦交通部签署相关协议,投资150亿美元在科特迪瓦投资铺设铁路。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西非国家内部与国家之间的交通现状,促进西非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通过南南所的努力,越南的鱼苗养殖技术目前已成功转移到贝宁,还有一些技术仍在转移过程中。

报告建议,未来,上海应将科创中心建设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高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提供重要的知识产品和高端服务支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科技产业发展实现有效互动。

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介绍说,《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报告(2018)》由1个主报告、3个专题报告、4个区域报告和2个实践报告等10个篇目组成,并附有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事记。其中,主报告重点论述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平台的作用、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专题报告分别围绕“桥头堡”“科创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入手,对上海服务“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新高地和能力培养进行了论述。区域报告重点对东盟、俄罗斯、中东欧、西亚非洲四个区域中的上海服务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展望。实践篇对上海服务“一带一路”的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上海服务“一带一路”的实践典型作了经验总结。

出席当天发布会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如果要向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方向转变,离不开国内的高质量参与。而上海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经济中心是检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试金石。作为国内第一部比较系统全面地研究单个城市参与“一带一路”的综合性报告,《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报告(2018)》蓝皮书的研究方向、分析模型将对其他地区进一步参与“一带一路”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报告(2018)》的出版,将为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对有关决策部门和研究机构提供有益的参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