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200城支持56种电子证件 最快领取不足3秒

2019-04-17 01: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200城支持56种电子证件 最快领取不足3秒

随着越来越多证件可以放进手机,中国人因办事忘带证件而白跑一趟的尴尬情况正在减少。支付宝16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超200个城市支持56种“电子证件”,包括电子社保卡、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结(离)婚证等类型,覆盖购票出行、酒店住宿、看病购药等领域。

以“电子身份证”为例,中国居民可通过打开支付宝APP首页的“卡包”一栏,点击“证件”,找到“电子身份证明”后“刷脸”即可领取,全程不足3秒。

据悉,“电子身份证”全称为“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是由中国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中国已有超4000万人在支付宝上领取了该证件。

网证并非支付宝推出的第一张电子证件。早在2016年10月,深圳交警部门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电子驾驶证,只要出示“电子驾照”就能证明“我就是我”。

支付宝称,从区域一体化看,长三角和珠三角当仁不让领跑全国,是支持电子证件数量最多的区域。京津冀方面,天津以6大电子证件领跑。

支付宝副总裁杨鹏认为,电子证件技术已经成熟,电子证件时代已经来了。“希望能有更多城市、更多办事机构认可电子证件,进一步丰富电子证件的使用场景,让更多人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让“数字化生存方式”成为大势所趋,电子证件是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应用到更多实际生活中去。“电子证件能给老百姓办事带来方便,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大大提高了全社会的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