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豫金刚石2018年报解读:业绩波动已被市场充分消化,聚焦新业务期待凤凰涅槃

2019-04-17 02:43 北国网

来源标题:豫金刚石2018年报解读:业绩波动已被市场充分消化,聚焦新业务期待凤凰涅槃

4月16日,豫金刚石(300064.sz)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下降1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34万元,同比下降约58%。

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非经常性损益,实际上,公司主业非常健康;同时,公司倾尽心力打造的新业务也正面临大机遇。

二级市场,公司股价在今年1月底创下4.13元大底之后,股价一骑绝尘。截至4月15日,公司股价已从本年度最低点累计上涨31.6%,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23.4%,显然,投资者也相信公司面临困境反转。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理解豫金刚石2018年报?

业绩下滑,非经常性损益是主因

2018年伴随着宏观去杠杆、国际贸易摩擦、市场流动性趋紧等情况,各上市公司业绩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公司去年营收和业绩都出现下滑。当然主要原因是公司处置部分固定资产及长期股权投资带来一定的损失、去年市场利率下行银行理财收益减少导致投资收益减少、研发费用投入加大费用率上升等。

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净利润较2017年减少1.34亿元,主要来自营业收入下滑(同比减少19%)、计提3,324万元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约占当年净利润减少额的25%)、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收益较2017年减少1,072万元(约占当年净利润减少额的8%);另外,去年利息收入同比减少了756.9万元(约占当年净利润减少额的5.6%)。

虽然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剪刀差扩大,但进一步看,导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其实并非公司经营的常态,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所致,带有偶发性质,短期对公司业绩会带来一定的干扰,但从长期看则未必。2018年公司在研发上投入了5,352万元,同比增长14%;营业成本率(营业成本/营业收入)只有67%,同比2017年下降10%,显示公司成本管控能力在增强。

既然下滑并非常态,公司主业究竟怎么样?

主业依旧健康,产品定位高端,期待转型

跳出2018年年报来看,公司的业务展依旧是一门十分稳健的生意,可以从历年的年报中看到公司是业务结构在其实在不断优化。可用于半导体、机械、电子、航天航空、国防科技等工业领域的超硬材料附加值整体高于其他产品,在2017年短暂的调整之后,去年超硬材料业务收入占比再次超过50%,由此带动了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的重新回升至33%以上。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豫金刚石是一家提供人造金刚石超硬材料及其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产品包括超硬材料(人造金刚石单晶、工业级大单晶金刚石、宝石级大单晶)、超硬材料制品(培育钻石饰品、微米钻石线、超硬磨具)及其他产品,下游主要面对包括珠宝钻石消费者和工业制造企业。

公司是目前国内人造金刚石领域少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作为国家级河南超硬材料产业基地的骨干企业之一,公司目前掌握人造金刚石相关产品的合成工艺、设备、原辅材料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早在9年前就掌握了大腔体合成技术,独创了活塞直径为1000mm、腔体为Ф68mm以上的大腔体六面顶压机。同时还储备了包括“金刚石线锯”、“新型金刚石磨具”、“金刚石薄膜及制品”、“新型复合型内衬材料”以及“串珠直径 6-8mm 的金刚石绳锯”等先进技术,不仅有效降低边际生产成本,更为公司后续向金刚石产业下游拓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此外,拥有博士后工作分站和行业最早的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检测中心。

目前国内人造金刚石行业已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前三家企业——中南钻石(中兵红箭)、黄河旋风、豫金刚石,三家合计在国内约占70-80%的市场份额,其中中南钻石约37%,黄河旋风约26%,公司约14%。由此可见,在人造金刚石领域,公司有相当的分量。

仔细研究发现,公司其实不是想成为钻石制造企业那么简单,而是希望成为“消费升级+工业应用”全产业链提供商和服务商。公司在巩固钻石消费市场王者地位的同时,也一直在探索和加大研究超硬材料在工业材料市场的应用力度,实施相关多元化战略,以普通单晶金刚石、大单晶金刚石和金刚石微粉为基础,拓展、延伸、整合超硬材料产业链,重点推进金刚石在声、光、电、热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储备,加快金刚石在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端制造领域的产业化步伐。

那么,公司深耕的这个领域究竟有多大价值?

消费和工业领域尚未饱和,人造钻石市场巨大

超硬材料(人造金刚石)这个领域的“钱景”也许超乎想象。

钻石消费的风向已变,国际顶级钻石商加码人造钻石投资。近几年,包括Swarovski(施华洛世奇)、Ada Diamonds(艾达钻石)等国际巨头都在加大对人造钻石的投资。Swarovski将旗下人造钻石珠宝品牌Diama从宝石部门转移至奢侈品部门Atelier Swarovski,而向来是天然钻石拥蹩的戴比尔斯(De Beers)则在去年推出全新人造珠宝品牌Lightbox Jewelry,开始提供定位为“更适合佩戴”人造钻石产品,打破了该公司近百年来一直只做天然钻石生意的传统。

国际巨头纷纷掉头转向人造钻石,与其背后和人口结构、消费习惯的变革是有着密切联系。一方面,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国,千禧一代消费者(出生于 1990-2000 年)进入适婚年龄,产生对钻石的刚性需求,这部分人群约占全国人口总数1/3,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在千禧一代人群中,钻石消费已逐渐摆脱奢侈消费的思维束缚,不再仅拘泥于“婚恋”用途,而成为更“日常化”的消费品,由此提高了钻石购买的频率。而人造钻石这种在实验室里培育生长的钻石成本和售价更低,符合新时尚潮流下消费群体轻奢、小资、高性价比的理念。德比尔斯测算过,在美国有70%的居民拥有钻石首饰,中国这一比例整体不到美国的一半。国内钻石行业规模约1,200亿元,过去五年钻石珠宝首饰行业每年保持约10%的复合高速增长。但在二三线城市,由于收入较低,消费理念变革的滞后影响,二、三线城市的钻石渗透率分别仅为48%和37%,远低于一线城市61%。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和消费升级理念不断深入,这一领域仍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人造钻石的出现,正好踏准了这一时代的发展节奏。

人造金刚石的用途可不仅只能用于钻石首饰,由于其高强度、导热性好、透光好、可耐磨性优良等特征,无与伦比的热光声电性能,可用于航天员宇宙射线防护、尖端武器装备隐身防腐、提高导弹飞行速度与打击精度、大功率激光探测,可用作大规模集成电路及LED新光源热沉等尖端领域。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国家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十大领域作为重点发展对象。而超硬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将直接受益于国家战略规划。

目前,公司年产700万克拉宝石级钻石项目一期已全部完工,年产3.5亿微米钻石线项目也于2016年下半年达产。业绩短期震荡之后,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在新消费理念的带动下,以及工业领域的新利润增长点支持下,公司有望重回高增长的轨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