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科技驱动金融智能化转型,使金融服务真正的惠及民众

2019-04-17 02:01 北国网

来源标题:科技驱动金融智能化转型,使金融服务真正的惠及民众

金融和科技是社会经济发展交相演绎,螺旋上升的源动力。过去十年,科技进入金融领域开始触达各个消费场景,形成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核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悄然改变了金融业的生态布局。

科技赋能金融智能化发展

在驱动金融科技发展的各项前沿技术中,最核心的引擎是人工智能,通过与金融业态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衍生出长尾营销、智能客服、身份识别、征信反欺诈、风险定价等众多应用,并在风控、运维、决策支持、零售和网点转型等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以消费金融行业为例,针对用户人群具有广泛性、场景复杂、交互频繁等特点,行业机构将大数据和AI应用到一些金融服务场景中,更深刻地理解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全面改善用户体验,降低服务风险,同时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并将普惠金融服务的边界拓展至更广泛的人群。目前,包括蚂蚁金服、百度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在内的多家机构已将人工智能应用在获客、风控、催收、客服等领域,人工智能对消费金融全链条进行了重构改造。

如马上金融推出了一系列的自主研发的核心系统:Luma风控系统、XMA智能客服系统、G!COLO智能催收系统、Face X活体人脸识别技术2.0、ICC呼叫系统等;同时借助AI进行智能营销,对目标用户建立精准画像,从场景出发设计多元化产品,并将合适的产品精准地推荐给有需求的用户,全面捕捉潜在客户,降低获客成本。

马上金融CTO蒋宁告诉记者,“以数据为基础、技术为手段,打造数据驱动的高效运营模式,是普惠金融和场景金融落地的关键,也是马上金融的科技战略的重点。”

科技赋能也逐渐成为消费金融行业突破业务瓶颈的新思路,蒋宁透露,通过基于场景打造出的新零售金融科技能力,包括风控、反欺诈等,也包括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回访、智能催收这些跟智能科技相关的能力,马上金融可以帮助合作伙伴向普惠、场景金融、轻结构的高效运营体系、轻资产的业务增长模式转型,从而提升合作伙伴的运营效率以及管理水平,同时扩大金融科技服务的覆盖面及技术服务效率,实现多方共赢。

科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消费金融是普惠金融重要的业态。在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统一的征信系统,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原因,推进动力不足。通过人工智能搭建的普惠化的产品技术体系则能够将普惠金融服务触达更多的用户。现阶段行业领先的马上金融已自主开发了600+多个应用系统,以及完整的去IOE互联网分布式架构,与线上180+的服务场景并线下19万家商户建立了合作,累计为2980余万农村用户及3500万县域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农村人口交易额近800亿,县域人口交易额近千亿,将金融服务深入至基层、县域、乡村和社区。

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新一代金融科技正在革新金融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提高行业效率,创造新的价值点。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认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更智能化的管理金融风险,让金融企业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去服务更多的实体企业与个人,真正实现普惠,因此金融创新的根本立足点需要跟产业进行更深度的结合,更好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是消费金融的天职,作为整个国民经济的一部分,其服务类型的不断丰富和完善,长期的目标必然落实到真正惠及民众,助力国家经济和社会的长足发展上来。赵国庆强调,消费金融机构要根据实体经济发展规律,创新服务理念、机制和方法,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