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百合佳缘“自律标准”引深思 破冰行业诟病负重前行

2019-04-18 10:48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百合佳缘“自律标准”引深思 破冰行业诟病负重前行

随着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的日趋成熟,不少青年男女通过在平台交友征婚喜结良缘,可以说,婚恋交友平台的出现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然而,由于用户信息审核难、平台管理不规范、用户合法权益难保障等乱象频发,促使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走上了风口浪尖。据《新京报》最新的一篇报道显示,截至4月10日下午,在聚投诉平台上关于 “珍爱网”的投诉量高达3151;“世纪佳缘”投诉量为363;“百合网”投诉量247。

针对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的乱象,4月11日百合佳缘集团与法制网共同举办了“互联网婚恋交友安全及平台责任座谈会”,邀请业界专家主要针对目前互联网婚恋平台出现的各类乱象行为进行讨论与分析,探寻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4月15日百合佳缘集团正是发布了 “自律标准”。百合佳缘集团针对自身实际经营问题,以及行业普遍问题发布五大“自律标准”:“依法诚信经营”、“完善平台审核规则”、“提高平台产品安防等级”、“严禁线下服务违规操作”、“细化用户风险提示”。百合佳缘集团这次座谈会与“自律标准”的发布,给整个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开了整治的“第一枪”。

互联网在加速覆盖和渗入我们生活的同时,也成倍放大了互联网“江湖”中或隐或显的风险,以及相应治理中的滞后和乏力。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目前的乱象无非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部分互联网企业的价值观“久病难愈”,二是有关部门的监管让它们“病并快乐着”。然而,任何一个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作为市场参与者,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消费者负责。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网上婚恋市场,百合佳缘集团不惜揭露自身存在的问题,与各界专家共同探讨与商榷, 并发布“自律标准”,正是目前广大用户对互联网婚恋平台标准运营的强烈呼声的一种回应,同时对于互联网婚恋行业也起到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然而,形同虚设的实名认证,对于善良的用户来说,就是挖坑设套的险恶陷阱。正所谓,“你以为在网上热聊的对象貌美如花,可能只是对面的抠脚大汉在秀演技而已”。落实网络实名制,健全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管理机制,是目前婚恋交友平台首先要做的。但实名注册和实名认证还需要主管部门外部监督与互联互通、婚恋交友平台自我审查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予以配合。

目前,百合佳缘集团依托自身平台的技术支撑,与第三方征信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实行合作联动,实现个人信息数据的核查比对服务,也已实行加速优化程序,力求缩短核查周期。每一个婚恋平台都应该有一个完善的审核机制,这是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的第一步。

同时,针对用户信息不实的整治与审核问题,百合佳缘集团旗下的百合网与世纪佳缘两个平台已经全面推出“多屏直播”、“红娘直播”和“语音直播”产品,这三项直播产品以要求用户必须完全实现实名和活体认证后才可加入。

同样员工的管理也不能忽视,而对于员工的管理问题,百合佳缘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们根据专家们的意见,结合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和相关门店的消费者满意度,将开始着手门店评级管理标准的制定。”

百合佳缘集团提出的五大“自律标准”,是目前婚恋平台首个以自身为标杆来进行问题分析的企业,百合佳缘集团这一系列的举措,也足以证明它们的决心以及担当。这样的一种自我审查、自我约束、自我调整不应该是每一个平台该做的事吗?同时也应该是未来互联网婚恋平台的一种趋势。

我们都希望未来的婚恋市场,婚恋交友平台风清气正,百合佳缘集团帮助行业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希望各大婚恋平台也都能迈开自己的步伐,拥有自己的“自律标准”像百合佳缘集团一样,做到一切以用户为核心,毕竟这关系着很多人一辈子的幸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