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内首款60-80岁老年医疗险问世 水滴保破局中国式养老服务

2019-04-18 18:22 千龙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一揽子支持养老服务的硬举措,如降低税费负担、拓宽投融资渠道、扩大养老消费等6大方面共计28条具体政策措施,多措并举,用“组合拳”的方式补齐养老服务短板。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意见》要求发展养老普惠金融,如支持老年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保险公司合理设计产品,科学厘定费率。

就在近日,国内健康险优选平台水滴保联合安心保险推出了国内首款投保年龄直达80周岁老年百万医疗险。该款产品是专门面对61周岁-80周岁的老年群体,最长可续保至100岁,这款百万保额、保障全面的医疗保险的上市,从保险产品供给侧填补了该年龄段人群全面医疗保障市场的空白。据悉,此产品已经在水滴保平台独家发售。

《意见》称,当前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尚未充分激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养老服务需求尚未有效满足。

以老年人商业保险服务为例:目前市面上的商业医疗保险主要针对60岁以下人群,而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达2.49亿人,老年健康险的供需严重失衡。

水滴保该款老年医疗险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媒体和用户的关注,更被业内称为老年人健康保险市场的破局之作。据水滴保产品经理张强介绍,该产品之所以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这款产品不仅主要针对61周岁以上老人,最高投保年龄直达80周岁。续保至100岁;第二,实现了100种常见重疾基础保障+不限病种的保障升级,最高可达400万的保额;第三,此款产品给出了更亲民的定价和个性化的高杠杆保障方案,能够覆盖绝大多数老年人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另据瑞士再保险的一份分析数据显示,保险仅占中国“老龄化资金”的2%,中国老年人的养老资金严重依赖社会(72%)和储蓄(26%)。而目前大多数中国家庭都是一对夫妻赡养4位老人,年轻人照料父母并提供养老资金的负担即将到达临界点,对老年医疗保险的需求很高,国内人口老龄化加剧,对通过创新方案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上升,加上中国的保险市场在总体上趋于成熟,为保险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老年人属于社会弱势群体,自身患病的可能性比其他群体大。在国家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亟待完善的情况下,需要通过商业医疗保险来寻求更全面的健康保障。因此老年人在考虑购买保险时首先需要考虑的应该是医疗保险,但现实的情况是,超过60岁,除一些防癌险、意外险以外,大多数老年人所面临的就是无保可选的境况,老年医疗险产品严重缺位。

老年医疗险对保险公司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边缘创新的绝佳机遇和不容错失的重大市场,也是展现保险普惠保障功能和发挥社会影响力的良好契机。水滴公司(水滴保母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与合作伙伴联合定制一些社会上真正有大需求,但是供给不足、更有消费意义的产品,我觉得这不仅是水滴的发展机会,更能够助推行业良性发展和国民保险普及”。

商业养老保险作为我国养老体系第三大支柱,虽然整体市场规模已超过万亿,但其中属于养老年金保险原保费的部分不及一半规模,体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同时,去年新增在售的年金保险产品也仅有10%真正具备养老功能,难以充分发挥对社会保障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作用。此外,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产品类型,目前更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养老金体系三大支柱极不平衡。

因此,水滴保针对养老保险市场的结构性矛盾精准发力,从供给侧切入,成功推出填补市场空白(针对60-80周岁)的老年医疗险产品,结合社会有效需求,实现老年保险市场供需双侧充分释放,让国民养老体系第三支柱更加稳固。

记者了解到,水滴保敢于试水“风险高、回报低”的老年医疗险产品,是基于公司的“场景+流量”双重优势。目前,在市面上500多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以支付宝、微保和水滴保为代表的流量型平台(蚂蚁保险所在的支付宝、微保所在的微信覆盖人数分别过10亿,水滴保所在的水滴公司目前独立付费用户2.5亿),可以大面积接触客户,准确拿捏用户喜好,平台的风控能力也相对会更高,这样才能够在很多保险公司不愿意碰触的老年医疗险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

沈鹏认为,“流量型互联网保险公司要运用保险科技的力量,提升平台大数据的智能化运用,对用户画像进行更细的划分,向用户进行更加精准的推荐,在互动和反馈中探索出用户最需要的产品。”

据公开数据显示,水滴保已与国内超50家知名保险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推出60余款高性价比保险优选产品,保障用户超过1000万,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健康险优选平台。沈鹏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水滴公司以“保障亿万家庭”为使命,希望真正做到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