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展现“包容”特质 科创板受理名单首现“红筹”

2019-04-19 00: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展现“包容”特质 科创板受理名单首现“红筹”

新华社上海4月18日电(记者 潘清)备受关注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审核正快速推进,已受理企业名录中17日首次出现注册地为“境外”的企业。受理名单首现“红筹”,成为中国科创板“包容”特质的展现。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定义,所谓红筹企业是指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企业。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允许符合条件的红筹企业按程序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股票或通过发行存托凭证(CDR)上市。

今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符合试点条件的红筹企业被允许在科创板发行上市。

4月17日收盘后,科创板发行审核系统正式受理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发行申请。作为“小米系”公司之一,这家企业注册地为开曼群岛,主要生产经营基地位于北京中关村。

招股书显示,九号机器人公司本次拟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发行CDR的基础股票。CDR发行后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基础股票与CDR之间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约7040.92万份CDR,拟融资规模20.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九号机器人公司不仅是典型的红筹企业,同时也是一家采用VIE架构的创新公司。其在受理名单中现身,也被业界视为科创板展现“包容”特质的良好例证。

“过去数十年间,中国股市错失大批本土高科技企业,VIE架构与‘同股同权’上市原则的格格不入成为主要原因。”亿信伟业基金首席顾问江明德评价认为,着眼“增量改革”的科创板允许红筹及存在表决权差异化安排的企业上市,不仅体现了对企业公司治理实践选择的尊重,也有望为境内资本市场留住更多优质上市资源。

业界预计,在九号机器人公司的示范之下,科创板受理名单中有望出现更多的红筹企业和VIE架构企业。与此同时,各方对科创板的包容度有更多期待。

针对尚未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和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发行人,科创板确立的市值及财务指标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或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由‘海归’科学家创立的高科技企业中,相当比例注册在境外,且大多采用VIE架构。这些处于快速成长阶段的企业迫切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但其当下的体量与科创板‘门槛’尚有一定距离。”中国科协海归创业联盟理事长、美时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启元说。

作为领先的医疗影像技术创新公司之一,美时医疗拥有高温超导射频、超高场超导磁体、人工智能诊断平台等多项原创技术。马启元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筹划赴港上市,同时对科创板保持高度关注。

“科创板的问世,不仅助力中国原创技术发展,更可加速中国产业向高端转型。”马启元说,对于尚处于成长期的“硬科技”红筹企业而言,“更包容”或是他们对科创板最大的期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